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六招教你提高幼犬成活率

狗狗很小的時候,相信很多飼主都要很操心,擔心它缺衣少食,更擔心它生病,無異于自己的孩子,既然這樣,那接下來的內容就不得不仔細看清楚了,對這樣的飼主很有幫助的哦。

一、哺乳母犬的飼養管理。俗話說“母壯兒肥”,哺乳母犬若營養不夠,導致體質下降,乳汁不足,仔犬營養不良,誘發一系列疾病。要飼喂易消化、適口性好、營養全價的優質飼料,尤其產後第1周,應增加飼喂次數,少食多喂,保證充足的泌乳量。

二、仔犬護理。出生到斷奶前後是提高成活率的關鍵時期。出生後讓仔犬迅速吃到初乳,

可增加仔犬血液迴圈量,提高免疫力。仔犬出生後6天內無寒顫反射,需依靠母體和外部熱源保溫,保證犬舍溫度適宜。要防止因母犬踩踏、擠壓仔犬及仔犬相互擁擠造成仔犬意外傷亡。

三、仔犬適時補料。出生後2-3天,飼喂或注射鐵銅合劑或鐵鈷合劑;出生後8-10天,喂給仔犬帶甜味的水;出生後10-16天,將牛奶與水按1:3比例補乳;20天訓練吃料,以補充母乳不足,促進生長發育,減少患病率;30天后可加入少量熟碎肉和菜類,也可將牛奶、米飯、熟碎肉做成半流體食物,並適量補充維生素A和骨粉等;4周後與母犬一起採食,為安全斷奶奠定基礎。若產後母犬死亡或母乳不足,可用嬰兒哺乳瓶人工補乳,也可選擇其他乳汁多、仔犬少的母犬寄養,寄養仔犬日齡與原窩仔犬日齡相差2-3天為宜。

四、仔犬驅蟲。寄生蟲病易造成幼犬死亡,尤其1-3月齡,分為內寄生蟲和外寄生蟲。內寄生蟲主要有線蟲、犬蛔蟲、犬絛蟲和吸蟲,服用丙硫苯咪唑(口服劑量為25毫克/公斤體重,1次/日,連用3天);外寄生蟲可採用皮下注射伊維菌素並配合外用藥治療。30天第1次糞檢和驅蟲,以後每月定期抽檢和驅蟲1次。

五、仔犬免疫。免疫時間安排:斷奶後馬上注射疫苗,第1次接種時間為6-8周齡;間隔2-3個星期第2次接種;再間隔2-3個星期第3次接種。幼犬常用疫苗有六聯苗或七聯苗,主要預防狂犬病、犬瘟熱、細小病毒病、鉤端螺旋體病、副流感、冠狀病毒病等。

六、衛生消毒。嚴格執行衛生消毒制度,注意飼料、飲水安全。搞好犬舍環境衛生,

經常打掃洗刷犬舍,及時清除汙物和糞便,舍內乾燥,空氣新鮮,犬床和墊料常曬太陽和更換。搞好犬體和飲食用具衛生,定期消毒。經常給仔犬洗澡,用中性香皂,不用腐蝕性肥皂,水溫25-30℃,洗後用乾淨毛巾擦乾或電吹風吹幹。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