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黑點神仙

中 文 名 黑點神仙

俗名別名 奶油仙(香港)

英 文 名 Blackspot Angelfish

拉丁學名 Centropyge nigriocella

命名者,年份 Woods & Schultz,1953

參考文獻 Allen, G.R., 1985. Butterfly and angelfishes of the world, volume 2.. Mergus Publishers, Melle, Germany. 第270頁

地理分佈 分佈在太平洋的珊瑚礁海域,

分佈範圍包括從約翰斯頓環礁(Johnston Atoll)至社會群島(Society Islands),以及馬利安納群島(Mariana Islands)和阿德默勒爾蒂群島(Admiralty Islands)一帶海域,最近報告顯示在洛亞爾提群島(Loyalty Islands)的Ouvea環礁(Ouvea Atoll)發現其蹤跡。

氣 候 帶 熱帶,北緯17度和南緯18度之間

瀕危狀態 不在IUCN紅皮書中

繁殖方式 散卵型

食 性 雜食性

黑點神仙生物特徵

形態特徵 與所有刺尻魚屬魚種一樣,黑點神仙的幼魚和成魚在體色和花紋上並沒有太大差異。成魚體一致奶油黃白色,胸鰭基部和背鰭末端各具一黑色圓形斑塊,因此得名“奶油仙”或“黑點仙”。幼魚時期的黑點神仙和成魚基本一樣,只是背鰭末端的黑斑處於體側中央,在成長的過程中才逐漸移至背鰭末端。黑點神仙和深海珊瑚神仙(Centropyge narcosis)比較相似,區別在於深海珊瑚神仙的胸鰭基部沒有黑色圓形斑點。


體形尺寸 最大體長6cm

習 性 棲息於面海珊瑚礁區水深4-15米之間的水域,通常生活在清澈的瀉湖裡的死珊瑚和碎石區裡。生性機警,躲躲藏藏,潛水夫除了在放毒捕魚定點之外極難看見其蹤跡。主要以海藻和附著生物為食。行雌性先成熟的性轉變行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