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提高龜鱉出棚成活率

解除當年龜鱉冬眠,將規格50克以下的個體在溫棚內加溫(恒溫)養至翌年4—5月份,再將規格達150克以上的個體轉到室外池進行常規養殖,年底即可達400克以上,養殖週期為1年。目前這種龜鱉生產方法充分體現了快速養殖龜鱉的優勢,已成為廣大養殖戶採用的一種養殖模式。然而,不少養殖戶卻反映,出溫棚前後1個月左右常出現龜鱉外傷嚴重、攝食活動不正常、發病率高、零星死亡不斷,嚴重影響了商品龜鱉成活率及產量,養殖成本高,挫傷了加溫養殖者的積極性。怎樣提高龜鱉出棚成活率,筆者認為應採取以下技術措施。

一、加強溫棚防疫,減少疾病發生。龜鱉出棚前後發生死亡等情況與其體質及疾病有十分密切的關係。一般發病少甚至沒發病的溫棚,龜鱉出棚下池後發病死亡的亦少;發過病的溫棚即使控制住了病情,但出棚後疾病復發率仍較高。因此,加強養殖期間防疫工作,減少疾病發生是保證出棚龜鱉成活的重要前提。加溫養殖為室內高度集約化養殖方式,與室外常規養殖比較,除溫度條件較好以外,其他生態條件,特別是水質、通氣、光照等都不及常規養殖,加上人為地打破了龜鱉冬眠的生理特性,故生產中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暴發疾病,一旦發病,在溫棚內也很難治癒。溫棚防疫應以加強管理、生物防病為主,

藥物預防為輔。龜鱉進溫室前要經過嚴格檢疫和藥物浸洗,凡傷、殘、病龜鱉均不得進入溫室,發現有問題的龜鱉要及時剔出處理。在龜鱉池中適當放養一些耐低氧的魚類(如羅非魚、鯽魚、泥鰍)或螺類。採光條件好的溫棚,還可在池內適當放些水浮蓮、水葫蘆,結合施用光合細菌。這些水生動植物可以利用龜鱉糞便和殘餌,抑制氨氯濃度,減輕水質惡化程度,使龜鱉疾病發生率大大降低。此外,還應定期按常規濃度全池潑灑生石灰、強氯精、殺菌王等藥物進行池塘、食台消毒,並選用一些對龜鱉無副作用的中草藥拌餌投喂。

二、控制養殖密度,提高龜鱉出棚規格。提高龜鱉出棚規格有利於出棚下池後的龜鱉儘快適應環境,

攝食生長,提高成活率。實踐證明,出溫棚的鱉,個體150克以上的比100克以下的出棚下池成活率要高出10%左右。因此從龜鱉進溫棚開始,就應嚴格控制好密度,將規格一致的個體養在同一池內,避免大小懸殊,出現生長抑制,爭取出棚平均規格達到150克以上。溫棚養殖密度以不大於50只/平方米為宜。一些養殖者認為加溫養殖成本高,為充分利用溫棚(池),提高養殖效益,盲目增大放養密度,結果適得其反:密度過大,水質不穩定,頻繁換水驚憂龜鱉,影響其攝食、生長,傷殘病龜鱉多,春季出池規格小,成活率低。合理的放養密度,尤其針對養鱉溫室而言,不僅不會降低養殖效益,還可緩解個體之間爭空間、爭氧氣、爭食、相互撕咬等矛盾,
保持較好的水質,增強龜鱉體質,提高龜鱉出棚規格和成活率。這樣反而提高了經濟效益。溫棚養殖初期,龜鱉個體小,密度可稍大,以50只/平方米左右為宜(龜的放養密度可比鱉大一些);中期結合換水,將密度調整至30只/平方米左右;出溫棚前1—2個月是關鍵時期,此時大部分龜鱉個體已達150克左右,如不及時分稀,相互撕咬特別重,易暴發多種疾病引起死亡。因此應再次將密度分稀至20只/平方米以下,並保持良好水質,儘量減少徹底換水次數,以免鱉成堆,相互爬傷、咬傷(龜不互咬)。

三、做好出棚前的準備工作。4—5月份龜鱉出棚前應做好一切準備工作,除前述養好龜鱉、增強體質、提高規格、少帶病原體以外,準備工作還包括以下內容:

(1)準備好室外龜鱉池,以便適時投放。要認真檢查防逃設施是否完好,進出水管口有無破損,池底添加或更換沙泥後進行消毒。消毒時先將池水排幹,按100—150公斤/畝用量,將生石灰化漿全池勻潑(池堤也要潑),邊潑邊耙,使石灰漿與底泥充分混合;第二天放水施肥(採用袋裝浸出法),下池前將池水培肥成油綠色,透明度30釐米左右,PH值7—7·5,保持適宜的生態環境,可減少出棚後龜鱉發病死亡。幼龜鱉下池前一天再用強氯精全池潑灑1次,使池水成1ppm濃度;(2)適時出棚。4—5月為雨季,天氣變化無常,晝夜溫差大,因此要根據氣候選擇晴天出棚,盡可能避開“倒春寒”。出棚前一周開始停止加溫,使水溫逐漸降至與室外池一致,有利於龜鱉儘早適應室外環境;(3)出棚龜鱉要消毒。

經幾個月棚內高度集約化養殖的龜鱉,或多或少有外傷和帶有病原體,下池前要進行藥浴,藥浴在棚內原池裡進行。消毒前,先將池水放出2/3,然後用食鹽全池潑灑使池水成3%的濃度或用呋喃唑酮使池水成20ppm濃度,浸洗15—20分鐘,能有效地預防外傷炎症和細菌性疾病。四、抓好出棚龜鱉早期飼養管理。經藥浴的龜鱉按大、中、小不同規格分池投放,單養池放養密度以8只/平方米水面左右為好(龜密度可稍大),儘量減少中間分養環節,使其生長少受干擾。經分池捕捉,放養的龜鱉仍處於緊張不安狀態,剛下池幾天很少攝食(龜需2—3天,鱉6—7天),所以初投飼時應注意掌握飼料穩定性和少而精的原則,如投人工配合飼料可適量添加誘食劑或豬肝泥。按體重的1%左右確定日投喂量,待龜鱉完全適應環境後,投喂量可逐漸增加至3%左右(鮮活料占10%左右),每天8:00、14:00各投喂1次,飼料定點投放在食台水陸交界處偏上位置。日常管理工作主要抓水位、水溫、水質調控和防病,使龜鱉生活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

按體重的1%左右確定日投喂量,待龜鱉完全適應環境後,投喂量可逐漸增加至3%左右(鮮活料占10%左右),每天8:00、14:00各投喂1次,飼料定點投放在食台水陸交界處偏上位置。日常管理工作主要抓水位、水溫、水質調控和防病,使龜鱉生活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