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怎樣提高嫩枝扡插成活率

在生產過程中,對採用硬枝扡插很難生根的樹種如五針松、雪松、龍柏等,常改用嫩枝扡插。其原因是嫩枝的代謝作用強、內源生長素含量高、細胞分生能力旺盛,有利於插穗生根。但嫩枝抗逆性差,扡插時正值夏季,氣溫高、水分和養分消耗大,易引起枝條枯萎死亡。因此,嫩枝扡插對技術和環境條件要求特別嚴格。現將有關技術簡介如下:
選擇插壤,嚴格消毒為防止嫩枝因通氣不暢而腐爛,要求插壤的透氣性、保水力要好,可用70%的黃心土(或菌根土)、20%的細河沙、 10%的穀糠灰,過篩拌勻後使用。插壤要嚴格消毒,
少量的插壤可採用高溫消毒法,如鍋炒法(將插壤倒入溫度在120℃至150℃的鐵鍋中炒30至50分鐘)、水煮消毒法(將插壤倒入裝有水的鍋內加熱到100℃煮1小時,濾水,晾乾)。大量的插壤一般採用藥物殺菌法,如多菌靈消毒法(用50%多菌靈粉劑 50克均勻拌入1立方米插壤內,用薄膜覆蓋3至4天,揭膜1周後可用)、福馬林消毒法、代森鋅消毒法等。
扡插時間和插穗選擇嫩枝適宜在5至8月扡插,各樹種的具體扡插時間要按嫩枝的木質化程度來定,達到半木質化即可。應在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幼齡母樹上選擇粗壯、飽滿、生長旺盛的半木質化嫩枝作插穗。為防止枝條失水,最好在清晨剪穗,做到即剪即激素處理。插條長度以4至10釐米為宜,要剪去基部葉片,保留其上部葉片,
下切口要靠近腋芽。扡插深度以l至3釐米為好,便於通氣。
激素處理扡插前用ABT生根粉、吲哚乙酸、萘乙酸等植物激素對嫩枝進行處理,可以大大提高扡插成活率。生產上最常用的、效果最好的激素是綠色植物生長調節劑(GGR),使用的方法是:將GGR配製成50ppm的溶液,再將插條基部放入溶液中浸3至24小時。
溫度、濕度和光照強度提供適宜的環境濕度和生根溫度,是搞好嫩枝扡插成敗的關鍵。嫩枝扡插要求空氣相對濕度在80%至95%之間、溫度控制在18℃至28℃之間,同時還要適宜的光照條件。
1.控制濕度扡插後,立即澆一次透水,既可使插壤與切口密接,又可提高土壤濕度。在大棚或拱棚上覆蓋塑膠薄膜、在棚內噴霧或噴水可提高空氣濕度。
噴水量不宜太大,尤其是插壤內不能積水,否則易導致插條下端死亡和腐爛。噴水量一般以每天2至3次為宜,高溫時可噴3至4次。
2.降低溫度用遮陽網覆蓋塑膠大棚的四周,防止陽光直射,可降低溫度。還可用噴水、通風等措施處理。
3.調節光照強度插條生根、生長,需要陽光照射。但光照過強,易導致溫度過高和灼傷插條;光照過少,插條光合作用弱,生根能力不強,生長速度慢。生產上,常採用遮陽網進行遮陰。即在清晨和傍晚掀開遮陽網,讓陽光照射,7:30至19:00陽光強的時段蓋上遮陽網,防止日光灼傷幼苗。
生根後的管理1.煉苗插條生根後,要逐漸增加透光強度和通風時間,使其逐步適應外部環境。
2.及時移植插條成活後,要及時移植,可移到苗圃地或營養袋內。
移植後,同樣要加強管護:在移栽初期要採取遮陰、澆水等措施,成苗後要搞好除萌、抹芽、鬆土和防治病蟲害等工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