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產仔及產後之護理

貓的分娩過程可持續1一3小時,有的可多達4—5小時。分娩時,每產出1只仔貓,母貓都會去舔其全身,以除去羊水和刺激仔貓呼吸。

如果孕貓已破水24小時,仍不能將胎兒正常產出,即為難產。難產時,母貓不斷地、陣發性痙攣,不時回頭看其腹部,不斷移動位置,並伴有呻吟聲。

如果母貓發生難產,不要隨便亂動,也不要自己去給母貓幫忙,擠壓貓的腹部,更不要將手伸入產道亂掏仔貓,應儘快請獸醫幫助助產,或進行剖腹產。

貓產後2小時,應去觀察一下貓的分娩情況。如有死胎應及時取出,但必須小心謹慎,切勿亂摸母貓和仔貓。

產箱和產箱裡的東西也不要亂動。剛產完仔貓,產箱也不用打掃和清理,母貓可以自己保持產箱的清潔,如吃掉仔貓的胎糞和分泌物,並舔去周身的胎水等。

母貓產後身體比較虛弱,又要給仔貓哺乳,其自身的抗病能力下降,應加強對母貓的產後護理。產後母貓每天應多喂幾次食,並給以充足的飲水,食物的質和量應合理。產後應注意對母貓的保溫和降溫,以利於母貓身體的儘快恢復和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

產後應保持環境安靜、清潔。不要隨便動周圍的器具,對食盆、水盆應經常清洗、消毒,防止疾病的發生和傳播。

初生仔貓眼睛沒有睜開,全憑嗅覺和觸覺尋找母貓及其乳☆禁☆頭。一般都能找到乳☆禁☆頭,吃到初乳。

如個別仔貓離母貓較遠,就應給予幫忙。幫忙時應戴上手套,並沾上一些母貓的糞便,將仔貓移到母貓的乳☆禁☆頭附近,防止給仔貓帶上異味,否則會被母貓咬死。仔貓一旦找到吸乳的位置就很少發生爭乳☆禁☆頭的現象,因此也就不要人為地亂動仔貓的位置。

10日齡後,仔貓可以睜眼,20日齡,即可爬出產箱,以後逐漸學會跟貓一起行動。4—5周齡,即可嬉戲、玩耍。40日齡後,可以捕食喂給的小鼠和昆蟲。60日齡就可以斷奶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