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龜鱉養殖的用藥原則

龜鱉作為中高檔水產品,具有很高的藥用和美食價值,在養殖過程中除了要有良好的養殖環境和合理的營養結構,在病害防治中也應本著勤儉節約的原則合理用藥。然而目前還有一些地方對如何科學合理用藥不夠重視,亂購藥亂用藥的現象時有發生。這不但對健康養殖不利,也造成相應的損失浪費。為此,筆者根據自己多年的工作實踐,提出幾條用藥的基本原則,供養殖單位參考。

一、有效原則

無論是預防還是治療都需要用藥,但用藥的最終目的是為了有效果,否則就失去了用藥的意義,

防治用藥要達到有效的目的就必須選好藥、對症用藥,如一般鱉苗的白斑病是因鱉苗體表損傷後感染真菌引發的疾病,所以在防治時除了要避免體表損傷,還應在放養入池前進行體表消毒,這時選用消毒藥就成為是否能達到有效的關鍵。過去我們大多用10萬分之2濃度的高錳酸鉀水浸泡消毒20分鐘,但實踐證明,這種方法不但難以起到消毒預防作用,反而會引發更多的疾病(如白點病),因為高錳酸鉀是強氧化劑,在浸泡鱉苗時易把鱉苗表面的保護膜侵蝕壞,從而加重了放養後的感染,有效的消毒藥物是用2%的鹽水浸泡5分鐘,或用碘製劑浸泡,效果都十分明顯。 

 二、安全原則

安全用藥是龜鱉養殖生產中合理用藥的首要原則,

但要達到安全的目的,必須做到決不使用危害人體健康的易殘留藥物,及國家規定的禁用藥物和不利龜鱉健康的藥物。一些藥物雖然對養殖物件的療效較好,但它能在動物體內殘留或富積,特別是對人體健康有害的藥物。如一些染料類藥物,它們在動物體內有明顯的殘留現象,其中孔雀石綠在龜鱉體內的殘留可長達300天,而孔雀石綠的化學成份三苯甲烷是致癌物質。此外,對環境污染較嚴重的藥物和一些無主要成份說明的藥物都應慎用。而在應用抗生素內服時,也應注意其對機體損害的副作用,如慶大黴素對肝臟的損害,故在採用內服治病時應儘量不用或少用,而一些喹諾酮類藥物對鱉苗階段的應用更應慎重,
以免產生軟骨病。

三、節約成本原則

為降低養殖成本,龜鱉用藥還應考慮用藥成本。一些地方使用高價的抗生素治療龜鱉的常規病,不但造成浪費,還易形成抗藥性。如利福平、林可黴素、恩諾沙星、氧氟沙星等原粉,市場價格都較高。特別是用這些藥物潑灑治療時,還易破壞水體應有的生物平衡,給調節池塘水質帶來不利。所以用藥還應使用一些價低的常規藥或中草藥進行科學的預防為主。儘量不用或少用高價原粉。

四、簡單易行原則

一些藥物雖然價平效好,但因操作和應用的環境要求很高,給基層的養殖戶帶來不便,如目前常用的高性能消毒劑二氧化氯,由於其用量要求精確到百萬分之零點幾,

所以在無精確稱量儀器的生產現場,養殖者如稍有不慎,就會導致龜鱉中毒死亡,特別是在冬季密封的溫室裡應用,這種事故常有發生。所以用藥還是應遵循簡單易行的原則。在無條件的情況下養殖戶不宜盲目應用特殊藥物。

五、現購現用原則

任何藥物的效果都有時間限制,並非永久性,如一些抗菌素和維生素的藥效不但有時間性,甚至對保管的環境條件都很嚴格,否則就會降低藥效甚至無效。所以我們購藥時一定要根據自己的應用時間和數量現購現用,而且在購買時應弄清楚藥物的有效日期,以免造成過期失效的浪費現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