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健康

一些常用藥物在觀賞魚飼養中的用藥時機及給藥途徑


在魚類藥物的使用上,要講究用法及用量

在對於一些魚類疾病的治療上,我們大多會選擇一些化學藥物,在化學藥物的使用上,

用量和用法以及給藥途徑是我們必須注意的,這也是用藥的常識問題,一些藥物用法不當或是濫用會造成相當大的後果,甚至對於魚病有雪上加霜的效果。

觀賞魚在什麼情況下需要用藥?

1. 浮出水面、呈呼吸困難貌:此為缺氧的症狀。判斷為水溫過高、水中溶氧量太低、二氧化碳太高或是鰓病造成呼困難,可從增加水中溶氧量來著手。

2. 魚只載浮載沉、呼吸快速、無力遊動、反應遲鈍:判斷為氨中毒(鰓部呈淡紅色),或是亞硝酸鹽中毒所引起,可由增加換水次數來著手。

3. 魚只離群獨遊、體色變深:判斷為體表或是腸內有寄生蟲,可以檢視其體表或排泄物。

4. 魚只體重減輕、體色不變、魚只腹部腫脹、糞便呈白色黏稠狀:判斷為魚腸內感染腸內鞭毛蟲。

5. 魚鰭縮起折皺、遊動無力、體表常摩擦石頭:判斷為皮膚性寄生蟲或感染柱狀病原體,造成體色轉黑。

6. 魚只打轉遊動:判斷此為迴旋病或是其它疾病的末期症狀。

7. 魚只平躺或頭下尾上、無法平靜:判斷可能為魚鰾受到感染。

觀賞魚常用藥物有哪些?

1、孔雀石綠

這是一種染料劑,由具有金屬光澤的綠色結晶所組成,在使用中不可與鋅或白鐵接觸,避免產生急性鋅毒,且所有治療均需在弱光下治療,避免因光線,使藥劑變質,而嬌小的觀賞魚,甚至連低濃度亦無法忍受,需謹慎使用孔雀綠,勿使用商用的染色劑,原液的配置法為將1克的脫鋅藥用純孔雀石綠溶于500立方公分的蒸餾水中,於低濃度治療時,

每升水加入1~2立方公分的原液,藥浴時間定於25~60分鐘之間。 可治療水黴菌感染症、受精卵的防黴處理、白點病、車輪蟲、斜管蟲、三代蟲感染症。 孔雀石綠因其高毒素、高殘留、高致癌和高致畸性而被禁用於水產養殖和工業染料業。慎用!

2、甲基藍

固態時呈紅棕色,溶于水呈藍色,必須使用藥用甲基藍,本劑藥性溫和,可用於長期藥浴,原液的配置法為將1克甲基藍溶于100立方公分的熱水,於低濃度治療時,每升水加入0.2~0.4立方公分的原液,重症時,每升水加入0.4~0.8立方公分的原液,若遇頑強病例,可于日後再加重劑量。可治療白點病、絲絨病、皮膚與鰓部的吸蟲症或由斜管蟲、三代蟲、口絲蟲等引起之粘液性皮膚病,水黴菌感染症。 甲基藍主要用於一些細菌性魚病,

對一些寄生蟲也有效果,比如“小瓜蟲”,同時對真菌效果很明顯比如“水黴菌”。所以治療白點病,水黴病,有時候用到它。一些玩繁殖的魚友也會用其預防魚卵水黴菌感染。

另外甲基藍有一定的解毒功能,能夠化解硝酸過高給魚所帶來的問題,所以其對因過濾問題導致水質不好引起的疾病,所起的作用是黃粉和孔雀石綠無法比擬的。

3、中草藥

這是新興的一些魚藥,具有藥效高,見效快,無毒害的特點。常用有大蒜:大蒜素抑制革蘭氏陽性,陰性細菌。對多數致病真菌和白色念珠菌有抑制和殺滅作用。其水浸液可殺滅原蟲,主治細菌性腸炎和豎鱗病。治療時可拌鉺料中口服,也可浸洗有病動物。還有大黃,

黃連等等。

4、其他類

高錳酸鉀:強氧化劑,常用於藥浴和新魚檢疫,極不穩定,要現配現用。硝酸亞汞:白點病的特效藥。孔雀石綠和亞甲基蘭:常用于治療水黴和消毒,對一些原蟲也有抑制作用。富爾馬林:藥性烈,多用於治療一些疑難雜症。食鹽:萬能魚藥,而且能促進魚的食欲。是魚迷的最愛。

藥物選擇上要注意什麼?

應遵循以下幾點:

1、弄清患病病原的種類:一般魚類患病的病原體主要有植物性☆禁☆病原體(病毒,細菌,黴菌,單細胞藻類等)引起的疾病,如:腸炎,爛腮等。還有就是動物性疾病(原生動物,蠕蟲,環節動物等)引起的疾病,如:白點病等。在治療用藥前應該先弄清是哪一類病原體。根據上述的藥物的藥性進行選擇出適合的藥物,

然後再確定是什麼病,對以選出的藥物作進一步的選擇。

2、療效顯著:所用的藥物要在短期內使病魚儘快好轉和恢復健康,以減少生產上和經濟上的損失。一般應選擇規範性大廠生產的魚藥,技術力量強,批號生產規範,品質可靠.

3、安全性能好:所用的藥物對魚本身的毒副作用小;對環境的影響小,對人體的健康不構成威脅。最好使用綠色環保型魚藥。

4、使用方便:所用的藥物操作簡便。

常見的給藥途徑?

1、藥浴法

將生病的觀賞魚撈出集中在有較高濃度藥液中較短時間進行強迫藥浴,以殺滅病原體。其藥物用量少,方法簡單,是觀賞魚疾病治療過程中常用的方法,但他需要觀賞魚撈出,在捕撈過程中會對魚體有一定的損傷。

2、遍灑法

對整個水族箱遍灑藥物,使藥物達到一定濃度殺滅病原。這種方法也很常用,但要注意藥物可能對水族箱中健康的魚有一定副作用。

3、塗抹法

將藥物塗抹在體表患病處,需要注意的是塗抹時頭部一定要朝上,防止藥液流入鰓中。

4、口服法

將藥物和飼料混合後投喂給觀賞魚,需要注意的是觀賞魚一旦生病往往停食,也就無法接受治療。

5、注射法

一般有肌肉注射和腹腔注射,此法效果明顯但需要一定的注射經驗,否則操作不當反而會引起魚體損傷。

2、遍灑法

對整個水族箱遍灑藥物,使藥物達到一定濃度殺滅病原。這種方法也很常用,但要注意藥物可能對水族箱中健康的魚有一定副作用。

3、塗抹法

將藥物塗抹在體表患病處,需要注意的是塗抹時頭部一定要朝上,防止藥液流入鰓中。

4、口服法

將藥物和飼料混合後投喂給觀賞魚,需要注意的是觀賞魚一旦生病往往停食,也就無法接受治療。

5、注射法

一般有肌肉注射和腹腔注射,此法效果明顯但需要一定的注射經驗,否則操作不當反而會引起魚體損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