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烏龜與蚯蚓的混養

烏龜蚯蚓同池飼養,以蚯蚓作烏龜的主要飼料,可使烏龜不生病、生長快,縮短養殖週期,降低飼養成本,提高經濟效益。並且在飼養全過程中避免了配合飼料中的激素藥物,符合現代人們追求綠色食品的要求,因此很受消費者青睞。現將主要技術要點介紹如下: 

 一、建池選擇水源充足、水質良好、灌排方便、環境幽靜且座北朝南的地方修建長方形養殖池。池長15—30m,寬5m左右,池壁高度0.7m,池隨水流方向,來水方設進水口,對邊設出水口,進、出水口都要安裝木制或金屬的防逃設備,既防烏龜逃,又防敵害侵入。

池底坡降0.5—l%。為避免流水死角,四角最好做成弧形。條件不宜建長方形池的也可建成環形或曲流形池,滿足其長度要求。池中堆長方形土畦,畦長隨池寬而定,畦寬1.5m左右,畦高0.25—0.3m,畦與畦與之間或畦與池壁之間距離不得小於0.2m,以防敵害侵入。堆畦土儘量選農田肥泥,水邊淤泥等富含有機質的材料,以利於蚯蚓生長繁殖。在池的一側或環形池的內環邊緣設高於水位O.3—0.8m的緩坡土丘作烏龜的休息產卵場所,其面積為池總面積的30%—35%。池周種植葡萄、絲瓜或其他藤蔓作物,上空搭架形成蔭蔽環境,其蔭蔽程度可由人工調控達到最佳狀態,以仿天然生態程度。

二、培育蚯蚓基料注水入池淹至畦面,先在畦面鋪一層蔗渣或鍘碎的落葉作疏鬆劑,

用量為每2kg/m2,其上鋪牛糞或豬、羊、雞糞,最上面每平方米再撒0.2kg左右經充分發酵的玉米粉和米糠、麥麩混合料,基料即告完成。條件不具備的也可單作牛糞層或鋪牛糞、豬糞、羊糞、雞糞混合料。 

三、蚯蚓的引種和培育畦面上的糞肥經十天左右充分發酵後,當氣溫在25攝氏度-28攝氏度時可引進種蚓,以選擇“大平二號”為宜,每平方米投放帶飼料及卵塊的種蚓2.5kg,將其均勻撒布於基料表面即可。沒有“大平二號”的可從蚯蚓養殖場引進,或者就近從排汙溝、由等處已習慣于水生環境的水蚯蚓連同卵塊的污泥、廢渣一起采回鋪於畦面上,讓其自行生長繁殖。應該注意的是,引種水蚯蚓的養殖池其水位應與基料平面等高或稍高於1—2cm.蚯蚓習慣於微酸性環境,

特別喜食具有甜酸味的餌料,無論穀物飼料、畜禽糞肥、生活污水、有機垃圾及加工、屠宰廢棄物等都是它的優質飼料。但任何飼料都須先經發酵腐熟,否則會在其發酵或二次發酵過程中燒死幼蚓及卵繭造成損失。蚯蚓投入5—7天后就可吃掉基料表面的飼料,應將表層刮掉作農業肥料應用,每平方米再撤發酵牛糞5Lg。自引種後15—20天,蚯蚓已大量繁殖,即可投放烏龜飼養。 

四、烏龜的投放及管理

1、投放密度:以全池面積計,每平方米可投放一冬齡幼龜30只左右,或二冬齡幼龜15只左右,或三冬齡以上青年龜、成龜3—5只。大小規格懸殊較大的最好分規格各投放一池。

2、水質管理:池中龜蚓共生共榮,生態環境關係極大。

工業廢水、治療魚病或稻田殺蟲的含毒藥水嚴禁入池,否則造成重大損失。養殖池除換料時應暫時關閉進、出水口外,應長期保持0.01m3/s流量左右的微流水。

3、飼養管理:蚯蚓為烏龜的主食,讓其自行採食即可。烏龜有定點采時的趨向,發現多隻烏龜集中一點採食也不要緊,注意觀察不讓因搶食致傷就行了。蚯蚓的粗蛋白含量達60%左右,多種氨基酸總量高達35%,是龜類動物天然優質餌料,只要池中滿足了它生長、繁殖的條件,就有源源不斷的優質餌料供烏龜攝食。當然這僅僅是主食,還應投喂部分切碎的新鮮蔬菜,瓜果之類,以補充必要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