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利用EM養殖蚯蚓

蚯蚓養殖過程中,蚯蚓飼料(家禽糞便、酒糟、蔗渣、剩餘飯菜、廢血和動物內臟等)的發酵處理是個關鍵,如飼料沒有發酵或發酵不徹底,將產生有害氣體,酸鹼度過高或過低,都可能使蚯蚓逃逸、不產繭甚至死亡。利用EM原液對糞料進行發酵處理,糞料發酵時間大大縮短,異味降低,而且飼料發酵好以後,pH值自然會達到6.5--7.5,不必調節,直接就可以飼喂,飼料利用率大大提高,蚯蚓產繭多,繁殖快,產量提高2--3倍。方法如下:

(一)架堆 用稻草、秸稈(裁成小段更好)先鋪一層(厚10--15釐米)幹料,然後在幹料上鋪糞料(4--6釐米厚),如此重複鋪3--5層,

每鋪一層用噴水壺噴水(EM原液就在此時加入糞堆中,一噸糞料需要EM10公斤兌水100公斤左右),直至水滲出為好;如採用垃圾,一層垃圾一層糞,長寬不限,並用薄膜蓋嚴;如果用100%糞料,先把糞料曬至五六成幹後架堆,用EM兌水淋濕,用薄膜蓋嚴。

(二)翻堆 在氣溫較高的季節,一般第2天堆內溫度就會明顯上升,4--5天可升至60--70℃,以後逐漸下降,當堆內溫度降至40℃時(這個過程需12天)則進行翻堆,把上面翻到下面,兩邊翻到中間,並再加入EM稀釋液。冬天翻堆2--3次,夏天翻堆1次。

(三)投喂 飼料發酵結束後,扒開飼料淋水散熱後即可使用,投喂時一般採用上添法和側喂法,上添法就是把飼料鋪蓋在原有已被蚯蚓吃過的飼料上,每10--15天進行1次;側喂法就是取出部分已吃完的飼料再把新飼料添在一邊,

下次添加另一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