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小貓進門的第一天的照料

無論是向寵物店購買或是跟朋友要的貓,最好選擇滿兩個月大的小貓。太小的抵抗力稍差,而且由於沒有受到母貓太多的教導,將來養大了難免有些無法嬌正的偏差行為;例如極度排斥其他動物,甚至人類;只認得它張開眼所看見的動物,從此認定那就是它的母親,兩者成為緊密的生命共同體,對其他動物或人類所給予的關愛,都會有病態的敵視。

最好是選個假日的早上帶小貓進門,如此你可以有一整天的時間跟它相處。

帶它回家時如果有家人或熟悉人同行較好,那麼你開車時,則另一個人可以在車上安撫它。

如何將它帶走呢?首先,蹲下來,輕輕地撫摸它,然後手掌整個從它的腹部撈起來,手指夾緊它的兩條前腿,加一隻手撫著它的臀部,然後慢慢地放進提籃裡,或是四面打洞的紙箱裡。儘快回家,路上不要耽擱,否則好動的小貓會受不了。

到家之後,把提籃或紙箱放在地上,打開開口,不要逼它,讓它自己想出來時再出來。 最好選擇個房間給小貓咪,讓它待個兩、三天,住習慣了,再慢慢帶它熟悉家裡的其他地方。

當它出來時,也許一開始會東跑西竄的,你不妨靜靜地觀察它,然後引導它喝水、排泄、弄玩具、爬運動架。 有的小貓警戒心很強,甚至有些神經質,十分不安。別緊張,過個兩三天,它多半會穩定下來。 第一天晚上熄燈睡覺時,

小貓可能會覺得寂寞,開始喵喵叫,這時,給它蓋個厚一點的毯子,以代替母貓溫暖的體溫。如果安撫不下來,就把它的窩搬到你的床邊。

從此,你在家裡走動要十分小心,開關門、冰箱、抽屜都要注意,免得踩了它或者夾傷它,因為小貓喜歡躲在角落、抽屜裡,或一些夾縫中。不妨給它掛上鈴鐺,如此,只要一呼叫,隨時都知道它在哪裡。

小貓對一些危險的事物毫無概念,尤其對會滾動、轉動或跳動的東西,十分好奇,得多留意。 如果它還小,白天家裡沒人,儘量讓它待在大籠子裡,或在屋角圍出一塊地方,裡頭該有的家當一應俱全,等到有人在家時再放出來,可以減少一些意外的發生。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