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大貓還是小貓領養指南

成年貓不需要費心照顧,適合工作繁忙的家庭;小貓活潑可愛,卻需要更多照顧

或許你早就想領養一隻流浪貓。可是該領養一隻奶貓從小養起還是成年貓?領回家後又該如何照顧?太多的擔心讓你一直沒有將這份愛心付諸於行動。領養、救助,都是需要付出精力的事,為了讓讀者少走彎路,本版將陸續刊登有關領養和救助的知識。如果您有關於領養和救助的問題或是經驗之談,都可來信或發郵件與我們聯繫。

許多流浪貓的救助人向我抱怨,肯領養流浪貓的人不少,可是許多人都只想領養小貓,

而對大貓望而卻步。一窩小貓,常常不到半個月就全部被領養,而一隻成年貓,很可能要在救助人家裡住上一年半載。究竟成年貓和小貓哪個更適合領養呢?幾乎所有的救助人都認為,成年貓領回家後更好養。可是不少領養人認為,貓從小養起才能培養感情。究竟該領養成年貓還是小貓?下面就來為你全面分析。

小貓真的適合你嗎?

絕大多數人的第一隻貓咪都會從小養起,看著一隻貓咪從小長大,從活潑可愛、懵懂無知到穩重懂事,這種成就感和滿足感的確是無可替代的。但是,要享受這份滿足感,你也必須付出更多的精力。對剛斷奶的小貓來說,要吃泡軟的幼貓糧,而且最好能夠做到按時餵食,開始時每天要喂4-5次。

訓練小貓上廁所也要花上幾天。若小貓生了病,護理則比成年貓麻煩得多。總之,要領養小貓,就要確保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來照顧它。

通常我們覺得,貓從小養起,會對主人更親,這裡頭其實存在著誤區。一隻貓是否對人親,跟先天的性格有一定關係。即使是一窩出生,都從小由人養大的貓,性格也可能截然不同。這種例子許多流浪貓救助人都見證過。有的貓天生粘人,“嗲”得讓你骨頭發軟。有的貓則脾氣倔強,對所有人都敬而遠之。

小貓的性格和成長環境、主人的養育方式有很大關係。如果小貓從小就有比較豐富的“社交”,主人也經常耐心地和它交流、互動,貓就會變得外向、大方。反之就會比較自閉。也就是說,即使你領養了一隻小貓,

但是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照顧它、和它交流,貓咪的性格仍可能變得孤僻。

有許多小貓,從小就被主人寵,幾乎對它百依百順。主人們很可能會發現,貓咪越大,性格就越張揚,而且一點沒有“規矩”。不肯吃貓糧,卻在人吃飯的時候拼命湊過來;經常獨自躲得遠遠的……這是因為,貓咪已經被寵壞了。它們認為主人對它們好是天經地義的,它們不需要靠討好主人來保住溫飽。另外,有些人對小貓的習性不瞭解,只想到小貓的可愛,也沒有預料到它們驚人的破壞力,比如抓咬書刊、傢俱甚至是主人的手腳。而且,這樣的小貓到陌生環境可能會在夜裡連續叫上幾天。

成年貓的好處

想到帶一隻已經長成的大貓回家,

大多數人都有些不放心。這麼個不知根知底的貓,到家裡會不會大鬧天宮呢?但既然成年貓受到許多救助人推崇,不妨看看它們的優點在哪裡?也許看完下面的文字你會改變想法。

一、成年貓不需要費心照顧。它們的獨立生活能力比小貓強,餵食一天一次就足夠了。只要把它們喂飽,它們基本不會在家給你惹亂子,因此特別適合工作繁忙的家庭。

二、成年貓的性格相對穩定。它們懂得掌握和人相處的分寸。而且在領養前,你就能選擇喜歡的類型———活潑的還是文靜的,性格粘人或是獨立的。能不能和狗狗共同生活,只要詢問救助人就可以得知。

三、成年貓也能和你親密無間。很多人覺得貓咪從小養大才會認主,其實不儘然。

就拿公認忠誠的警犬來說,每只警犬都可以接受它的新主人(每屆士兵的服役期都比警犬短,每只警犬會有多個訓導員),最終和新主人一同出生入死。貓咪的記性遠不如狗來得長久,只要你用心對待它,每一隻成年貓咪最終都會“拜倒”在你的腳下。成年貓融入家庭的速度很快,只要你能讓它感到安全舒適,它絕對不願意離開你的照顧。而且,大部分被領養成年貓都曾經流浪過,吃過苦的它們懂得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會懂事到讓你心疼。它們對美食和玩具都不會一撲而上,也不會在家拼命搗蛋。

因此,許多養貓經驗豐富的人認為,對一個養貓新手來說,養一隻性格基本定型的、外向的成年貓,比養一隻性格還未定型的小貓要好得多。

從一只能與人交流的懂事成年貓身上,你能漸漸懂得與貓的相處之道,會形成一個持續發展的良性過程。

養貓的樂趣是什麼?是它童年時蹦蹦跳跳的嬌小身影,還是見你招手就過來、懂得回應呼喚的互動呢?無論你想領養一隻小貓還是成年貓,先考慮哪一個更適合自己,並為它們多花心思,這樣才有可能充分享受到養貓的樂趣。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