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昆蟲的視覺器官

昆蟲的視覺器官有(一) 複眼(compound eyes,eyes)和(二) 單眼(ocellus,複數ocelli)

(一) 複眼

昆蟲通常有一對複眼,位於頭部的側上方。複眼為成蟲和不完全變態類昆蟲的若蟲或稚蟲所有。

小眼:

複眼通常由若干大小相同的小眼(ommatidium,複數ommatidia)組成,昆蟲複眼的單眼數大致在300~5000個之間。小眼由角膜、角膜細胞、晶體、視杆組成。

蟻類昆蟲的單個複眼通常有100~1200個小眼。

鱗翅目昆蟲的單個複眼通常有12000~17000個小眼。

蜻蜓目昆蟲的單個複眼通常有10000~28000個小眼。

複眼功能:

昆蟲複眼具備感光和成像功能。

昆蟲複眼視覺感應範圍為253~700毫微米(mμ),對短光波的感受能力強 ,有色彩辨別能力,

一般對紫外線、藍綠色光敏感。

昆蟲複眼無調焦能力,只能分辨距離物體,對移動中的物體感受力強,其視力約為人眼的1/80~l/60。

(二) 單眼

昆蟲的單眼可分為背單眼(dorsal ocelli)和側單眼(lateral ocelli)。單眼只能夠感受光線強弱和方向,沒有成像功能。

(1)背單眼。 為成蟲和不完全變態類昆蟲的若蟲或稚蟲所有,位於額的上部,通常1~3個。

(2)側單眼。 為完全變態類昆蟲所有,位於頭部兩側,通常1~7對不等。 鱗翅目幼蟲側單眼的構造類似複眼中的小眼,能感光和識別顏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