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健康

狗狗感覺器官檢查

感覺器官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及味覺器官。某些神經系統疾病,可是感覺器官與中樞神經系統之間的正常聯繫破壞,導致相應的感覺機能障礙。

一、視覺器官:檢查時注意眼瞼是否腫脹、角膜完整性、眼球突出或凹陷等變化。

1.斜視:為眼球位置不正,由於一側眼肌麻痹或一側眼肌過度牽張所致。

2.眼球震顫:就是眼球發生一系列有節奏的快速往返運動,其運動形式有水準方向,垂直方向和回轉方向。表明支配眼肌運動的神經核受害,見於半規管、小腦等疾病。

3.瞳孔:注意瞳孔的大小、形狀、兩側的對稱性以及瞳孔對光的反應。瞳孔對光反應是瞭解機能活動的有效測驗方法。用手電筒光從側面迅速照射瞳孔,觀察狗狗的反應狀態。如果健康的話,瞳孔會很快地縮小,除去照射後,就會恢復。

瞳孔擴大:與劇痛性疾病、高度興奮、使用抗膽鹼藥有關或與顱內壓增高的腦病有關使瞳孔輻射肌收縮的結果。

瞳孔縮小:是由於動眼神經興奮或交感神經麻痹使瞳孔括約肌收縮的結果。見於腦炎、腦機水等疾病。

瞳孔大小不對稱:兩側瞳孔大小不同,變化不定,伴有對光反應遲鈍或消失,表明腦幹受害。

4.視力:當狗狗前進通過障礙物時,衝撞在物體上,或用手在其眼前晃動時不表現躲閃,也無閉眼反應則表明有視力障礙。

二、聽覺器官

聽覺增強是病犬聽見輕微聲音就把耳朵轉向聲音來源的一方,或兩耳前後來回移動,並表現出驚恐見於腦和腦膜疾病。聽覺減弱或消失與大腦皮層受損有關。

三、嗅覺

用狗狗熟悉的物品或有芳香氣味的物質讓狗狗聞,但防止其看見並觀察其反應。

健康狗狗一般會尋找或出現咀嚼或口水分泌增加。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