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高薪族轉做訓狗師開心揾錢

隨著寵物狗身價的增加及其在主人家裡地位的提升,對其進行“禮儀培訓”顯得越來越有必要,由此催生出一個新的行業——幫狗主人訓狗。很多高薪、白領人士一方面出於愛好,一方面也看到這個行業的發展前景,紛紛下海加入訓狗大軍,“為狗服務”一時成為熱門話題。本版文字 之林

兩年前,當道格芬利準備離開攝影業的時候,他認真考慮了那個對前途感到迷茫的人經常聽到的標準建議:做喜歡做的事情。他想起了埃麗,他和他妻子在1993養的那條彬彬有禮的考氏犬(cockapoo,西班牙獵犬與獅子狗雜交產生)。

“我很愛它,”54歲的芬利說,“當時我會訓練它,於是就想到了去做訓狗師了。”於是,他就加入了訓狗俱樂部。

專業訓狗需求大增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教自己的寵物狗聽話、做這做那的,原因之一就是訓狗在各種媒體尤其是電視媒體上大出風頭。另一個原因是如今的狗主們對自己的寵物都有著更高的期望,比以前更傾向於尋找專業訓狗師的幫助。這些狗有時是從收養所領養的,所以行為不端需要訓練;有時是因為狗主人想讓自己高貴的寵物能持有更好的禮儀。以前被用來放牧或打獵的各色狗們,如今卻會因為安靜、老實或者像個孩子一樣感情豐富而身價百倍。

國際專業訓犬師協會經理馬丁迪裡說,“很多人寫信問我,

怎樣才能成為一個訓狗師?因為需求增加了,人們都把寵物狗當成孩子一樣養,所以也希望它們能夠像家裡其他成員一樣行為舉止得當。可是又不能像教孩子一樣地教狗,於是紛紛想到了專業訓狗師。”

諾艾爾費舍爾(左),放棄了體面的律師工作做起了訓狗師,

左邊是顧客卡拉和她的狗雷奧

訓狗師成體面工作

就在不久前,很少人聽說過狗行為矯正之說,更不用說考慮從事這個行業了。“20年前,當你跟別人說你的工作是訓狗時,他們的反應往往會是不解和疑問,”狗行為專家布賴恩說,而現在有更多的人在向他詢問如何加入這一行業,人數比5年前多了10倍。

訓狗上了電視也提升了這個行業的形象。在過去的短短幾個月裡,就有6個電視製作人聯繫寵物狗訓練協會創辦人伊恩,向他諮詢正在播出的訓狗系列節目內容。

教小狗一些行事禮儀似乎已經成為每一位新狗主的必修課,就像一個新媽媽需要助產士一樣。這也更加促進了對訓狗是不同的需求。

訓狗師六年增三倍

訓狗新手們都很喜歡這個行業的“額外津貼”,比如和小狗一起在戶外玩耍,工作時間靈活收入可觀,還不用花費多年去學習。不過,他們很快就會知道,這個職業工作時間不定,和家人的情感交流受到影響;工作中偶爾的錯誤決定還可能枉送某些淘氣狗的性命。

不過,這些擔心並沒有減緩期望加入這個隊伍的人員層次的不斷增加,特別是當許多狗主逐漸放棄以前那種一卷報紙、一個項圈外加嚴厲的訓狗方式的時候。美國勞動部門的資料顯示,2006年,美國共有4.3萬名訓獸師,其中至少一半是訓狗,這個數字比2000年已經增加了3倍。業內人士分析稱,訓獸業的發展是所有行業發展速度的兩倍。

訓狗先訓人門檻還不低

入行的人很少想到的是,

這份工作最難的部分和其他工作沒什麼區別:與人打交道。“最經常面對的事是什麼?有些人做訓狗師是因為他們真的喜歡狗,不太擅長與人交往。可是在實際工作中,九成的精力都是在訓練人。”寵物狗訓練協會的創辦人伊恩醫生說。他的這個培訓網路有6000名訓獸師。很多訓獸師都經過了幾年的訓練。

不過,這個行業還沒有規範的行業操作要求,因此一些老手也擔心很多新人的迅速湧入可能會帶來一些問題。如何能知道訓狗師的資歷如何呢?看證書!美國的專業訓狗師認證委員會會提供考試,考試通過的可獲得證書。考試前,訓狗師要有至少300小時的工作經驗,包括動物管理及實用行為分析等,

該委員會的負責人帕維尼說。自從2001年以來,該委員會已經向1500多名訓狗師頒發了認證證書。除此之外,訓練員還可以通過函授獲得動物學或者動物行為學方面的學士或碩士學位作為進軍該行業的敲門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