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寵物資訊 » 新聞焦點

寵物消費面廣 糾紛維權增多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飼養寵物的家庭越來越多,寵物產業也隨之興起。寵物買賣涉及面廣,交易魚龍混雜。而寵物看病價格昂貴等問題,也使消費糾紛和維權案例日益增多。

出售帶病帶疫的寵物。由于消費者在選購寵物時,無法直觀了解寵物的健康狀況和免疫情況,更無法斷定寵物售出時是否帶病,致使消費者購買病寵后處于維權難的局面,賣家有可能不承認所售寵物有問題,而拒絕退款或賠償。

相應法律法規不健全。寵物具有商品屬性,但不代表可以將其視為普通商品,其交易環節缺乏引導和管理,

就會產生各種社會問題。由于寵物不像其他消費品那樣有明確、規范的質量標準,在發生糾紛時,導致責任難以界定。

寵物醫療行為不規范。目前,寵物醫療行業存在收費貴、任意定價、市場混亂等亂象,消費者認為給寵物看病,比人看病價格高得多。“奢侈消費”“看病貴”似乎成為了寵物醫院的代名詞。寵物醫療從業資質、醫療價格、收費名目等方面缺乏明確的標準。

當前,不少寵物店通過微信朋友圈等方式進行宣傳銷售。市消協對此建議,消費者在購買寵物時,應選擇正規購買途徑,特別是信譽好的寵物店進行選購。如果選擇網購,應清楚了解對方的店面地址、經營資質等相關信息。不建議消費者通過網絡途徑,

購買價格較為昂貴的寵物,避免出現宣傳與實際不符而經濟受損的情況。

索要免疫證明,慎重購買。在選擇寵物時,消費者應提前學習相關知識,向專業人士進行咨詢,避免購買到病寵。此外,購買寵物患有疾病是最常見的消費糾紛,為避免此情況,人們在消費前,應當留意寵物的檢疫證明。在購買寵物后,需給寵物做傳染病化驗。建議消費者和商家進行約定,提前給寵物做檢驗事項,有問題由商家承擔責任。

簽訂購買服務合同。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或接受服務時與商家簽訂協議,明確雙方的責任義務,注明寵物的品種等相關信息。特別是在一定時間內,出現傳染病的解決方案,以便能夠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此外,對沒與商家簽訂合同的消費者,也應當通過錄音等方式,讓商家作出一個口頭保障承諾,以免事后發生糾紛。

留存好憑證,及時維權。購買寵物時,消費者要注意向商家索要相關消費憑證,包括雙方簽訂的購買服務協議。如果寵物去醫院治病,要根據雙方簽訂的協議條款,保留好醫院診斷書,以便日后用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