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小寵資訊

蜜蜂副傷寒病的治療

蜜蜂副傷寒病常在冬末春初發生,它使成年蜂下瀉而死,因此俗稱“下痢病”。一旦發生此病,就會嚴重影響蜂群的安全越冬和春季繁殖。

病原蜜蜂副傷寒病是由蜜蜂哈夫尼腸桿菌引起的。這是一種長1微米~2微米、寬0.3微米~0.5微米、兩端鈍圓的小桿菌,能運動,但不形成芽孢。革蘭氏染色陰性。這種細菌對熱和化學藥劑的耐受力很弱,在沸水中只需1分鐘~2分鐘即死;在58℃~60℃的熱水中也只能活30分鐘。

症狀蜜蜂副傷寒病沒有特殊的外表症狀,病蜂運動不靈活,翅膀麻痹,體質衰弱,下痢,而這些症狀在其他蜂病中也常常遇到。

染病蜂群在早春排瀉飛行時,排出許多非常黏稠、半液體狀的深褐色糞便。檢查蜂箱內部,可發現尚有足夠的飼料儲備,但全部巢脾都被糞便弄髒了。拉出病蜂的消化道觀察,可見腸道腫脹,呈灰白色。

診斷必須從病蜂體內分離病原菌進行細菌學和血清學的檢驗,才能確診蜜蜂副傷寒病。

疾病的發生和傳播春天一開始,蜜蜂副傷寒病就可能由病蜂群向健康蜂群傳染;抽換巢脾、迷巢蜂或盜蜂、公共水源的污染,都是疾病傳播的途徑。蜜蜂副傷寒病的潛伏期為3天~14天,死亡率達50%~60%。

治療蜜蜂副傷寒病用複方新諾明和氯黴素治療效果最好。每千克濃糖漿(1∶1)加複方新諾明1克~2克和氯黴素2克,混合均勻後喂蜂,每框蜂一次喂50克~100克,

每隔3天~4天喂一次,連續3天~4天。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