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養護

羅漢魚白點病的治療方法

1272

羅漢魚飼養中,我們常常會遇到羅漢魚(詳情介紹)身上長白毛長白點的症狀,許多人不知道這是什麼引起的,其實白點病是一些微生物侵入纖毛而引起的,這種病在春季多發,多和環境有關,在這個時候如果管理不善,比如魚缸沒有及時加溫、換水的時候水溫過低等,就容易起羅漢魚的白點病的爆發。


羅漢魚白點病

白點病的症狀表現為在魚的表皮,鰭和鰓部會出現一點一點的細小顆粒(白顏色狀)。白點病寄生蟲在它的一生中有幾個“階段”。最初,它只是吸附在活石、底砂和缸壁等上面的小小的卵囊,一旦卵囊成熟破裂,寄生蟲就會從裡面蜂擁而出,伺機尋找可以寄生的宿主。它們鑽進魚兒的皮膚,生長成為肉眼可見的小白點——這時寄生蟲正懷著他們的下一代,時間一到,下一代的寄生蟲們就從魚的身上脫落,形成新的卵囊,這就是他們生命迴圈的方式。

對於出現了這種病的症狀,只要把魚缸的溫度提高到比平時高一、兩度就行了。在32度左右即可。鹽浴法或以甲基藍液長期藥浴可治療。或用魚類白點病專用藥,注意加強氣泵打氣,使水中溶氧量提高。大換水後加入硝酸亞汞、大粒鹽(少許輔助)、白粉(說明書上用量減半,在魚身上有潰爛的情況下用,如果單純是白點還沒有惡化不用加此藥)。每2天換三分之一水補原藥量(鹽適量)持續一星期,一定要一星期蟲體才能大部死亡不出幾天,白點病就會痊癒。過後,最好用熱水將水族箱燙一燙以進行消毒工作。


溫差過大會導致白點病

當然,我們不要輕易使用些治療白點病的藥物,畢竟是藥三分毒,可自行準備材料治療此病。我們可以用鹽、黃粉、篩檢程式、加熱棒這些東西,根據小瓜蟲超過25度則停止發育超過30度則死亡的特性來治療白點病,當發現金魚有白點病當天則停食,用加熱棒開始一步步加溫,第一階段升至25度左右,大致半天魚兒適應後,升至28度加入適量鹽和黃粉來抗菌消炎,

進而防止蟲病再交叉感染第二階段提高水溫到30度,每隔兩天清洗過濾再加入黃粉,等白點完全消失三四天之後慢慢恢復水溫,情況不太嚴重的會自動痊癒。

溫差過大是魚白點病的誘因,我們在一年的春末夏初以及秋末的時候尤其要注意白點病的產生,特別是那些曬不到太陽又溫度不高的魚缸,用福馬林、高錳酸鉀消毒也是比較好的防治措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