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睡覺真的是貓咪的愛好?


貓咪為什麼貪睡?

有時候問貓咪的家長,你家貓咪平時在家都喜歡做什麼啊,貓主人翻了個白眼說,還能做啥子,就是睡覺啊,

動都不動的。額……確實,睡覺是我們在家常見的貓咪行為之一,貓咪經常會變幻各種花樣來睡覺,比如躺在我們身上睡覺,四腳朝天趴地上睡覺,或是以一個 9.9分的高難度動作掛貓樹上睡覺,這些奇異的睡姿讓我們見到後常常會心生感慨,貓咪真的這麼愛睡覺?

其實從時長上看,貓的睡覺時間堪稱是哺乳動物中最長的,無可匹敵的長。民間傳說中,貓因貪睡,誤了進入“十二屬相“的機會,可見貓的貪睡。當然這有調侃的成分在裡頭,但有一點是事實,貓每天會睡很多次,每次不超過 1小時,可是每天的總睡眠時間並不短。

主人如果注意觀察睡著的貓咪就會發現,貓咪睡覺時只要有一點細微的聲音就會驚醒,這是因為貓咪的睡眠是分為淺睡眠和深睡眠的,

大部分時間貓咪是出於淺睡眠狀態,表面上睡著了,其實它們還保持著高度的警惕性。處於淺睡眠時貓咪是得不到充分的休息的,相當於人的打盹。貓咪只有在真正放鬆時才會處於深睡眠的狀態,處於深睡眠的貓咪一般會採取非常舒服的姿勢,如仰躺呈扭麻花狀,而貓咪淺睡眠時往往是趴著。貓咪的睡眠是淺睡眠——深睡眠——淺睡眠這樣輪番的進行,而且淺睡眠的時間很長,所以真正得到休息放鬆的時間並不是特別的多,每天真正睡著休息的時間也就 5、6個小時而已。

貓咪的睡覺行為有時也讓人難以理解,比如很多家長頭疼的一件事就是在淩晨睡的最香的時候被貓咪吵醒,為啥那麼能睡的貓咪在最該睡覺的時候卻如此的精神?原因非常簡單,

對於作為天生的捕獵者的貓咪來說,夜晚是獵物出來覓食的時刻,而最黑暗的淩晨,只有貓咪們明亮的眼睛才能洞察一切,貓咪看得清獵物的一舉一動而獵物卻看不到貓咪,這個時候捕獵是最容易進行的時候。作為家貓,身上仍流淌著獵人的血,它們的原始本能讓它們在淩晨最清醒。

貓咪在一天中睡覺次數的多少、時間的長短,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例如饑餓、發情、年齡、氣候等等。當貓饑餓、寒冷、發情時睡眠時間短;幼貓和老年貓的睡眠時間比健康的成貓要長;在溫暖的氣候下,睡眠時間則要長的多。

同時,主人也需要留意貓咪的一些不正常的嗜睡行為,

比如一天中一直昏天黑地的睡,並且精神萎靡,這就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表現了,比如感冒著涼,又有發燒現象就會造成貓咪的嗜睡,不過疾病原因造成的嗜睡都會有相應的症狀表現,主人及時發現並治療即可。

另外,貓對於睡覺的地點也是很有自己的想法的,它們總是努力地爭取最舒適的地方。比如靠近取暖爐處睡,但往往使貓尾巴被烤焦;母貓和小崽有時會選擇舒適的場所擠在一起睡,但易使貓崽窒息而死亡;有時貓為了找個好地方睡而把傢俱、用品踏翻損壞等。這些對於身為主人的你可一定要留意啊。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