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春蘭綠雲養殖心得

很多蘭友都說春蘭綠雲養殖難,綠雲其實也好養,養蘭不能急於求成,對於春蘭綠雲,我們來看看蘭友的種養心得,從中汲取經驗,這樣可以讓蘭友少走彎路。

一、首先種源上就要認真調研,儘量選擇自然種養的,老不老種真不必苛求。

二、選購綠雲不一定要一發N,自然就好。便宜勿貪,雖然天上偶爾會掉餡餅,但是也是先被高人接著了,你我普通人只能仰望。

三、引進綠雲後,儘量要問清上家的植料和環境及種養方式。切勿急躁著分單和改變植料,植料無貴賤,它已經適應的就是最好的,哪怕是山土。

四、適應期一至兩年以後,

如果為了保種,可以分苗,但是一定要注意分苗時機和方式。

綠雲引種以後,經過適應期以後,可以嘗試以下過渡方式,首先植料偏素。我是採用熟化的仙土,何謂熟化?就是將仙土提前種養其它植物或者放置空盆,風吹日曬後。能輕鬆掰開,

手捏成粉末。在拌合小將土。因為嚴格意義小將土屬於塘泥性質,怕過肥或者泥化。

近些年江浙植蘭推崇純小將土。但是如果不實驗和正確土源,建議還是參雜上述仙土,如果需要更加保險可以再大比例加入植金石或者大顆粒蛭石。

為了保種,迫不得已分單,個人認為應該選擇在10月,新苗八成熟的時候,選擇少雨季節,脫盆。然後用牙籤撬松蘭花假磷莖,然後沿著蘆頭成順逆時針扭動,直至脫落。

然後晾乾處理下,勿見水風乾一下,也不要搓根,儘量不要傷根皮。

然後上盆,半天後澆透水,安置通風處。待適宜後再澆透一次水,正常管理。但是不要再隨便搬動盆,靜養!

分單後的蘭花在剩下的日子會產出錯覺,以為自己沒有發苗。

就會很快重新再次發芽,新苗也因為早當家,也會很快成熟並孕育自己的下一代!並且會打破常規在冬天出芽,等到春天的第一抹陽光溫暖下,迅速成苗,在六七月帶著新芽再次出土。

綜上所述,合適時機,管住手,勿扒芽,尤其是手扒,人體的雜菌對它和蘭菌恢復所造成的傷害無法估量!

附:綠雲上盆後澆透水放蔭蔽處。早春與冬季放室內養護,其餘時間放在蔭棚下。夏天早晨8點至下午6點遮光,綠雲在夏季遮光蔭蔽度宜達90%左右。春、秋季為70%~80%左右即可。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