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天竺葵的剪枝注意事項(圖文)

天竺葵修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很多花友對天竺葵的修剪不是很重視,經常會有一些錯誤的認識比如有人非得覺得等株形不好了再剪;有人覺得開著花捨不得剪;有人覺得自己的苗長得挺周正的不用剪。

一、【天竺葵剪枝過程】

先拿這棵矮生來說吧!

圖一:剪之前的株形(植株春天開花時的圖片)。這株形需要剪枝嗎?

剪枝時間:秋天。為啥秋天一定要剪枝呢?

答:最首要的目的是説明恢復長勢,因為夏天都過得很苦。植物和動物都有自我保護,當環境不利於生長時,都是截肢保命的,所以夏天過後,植株都比較虛弱。這也是秋天的扡插成活率低的原因。要促使它發新枝新芽,如果不剪,新葉發的速度就比較慢。

剪枝要領:剪到多短是根據母株高成比例來的,剪枝的時候注意高度一致,太細的,太弱的,向內長的分支不要留。

下剪子的位置一定要在莖節上方,

儘量緊貼莖節,否則容易發生半截壞死。有時即使在莖節上也會發生壞死。

如果發現了傷口處開始往下發黃,就掰之,如果不理,會逐漸變黑壞死。

圖二:剪枝後一周。所有的葉子都是新發的。沒剪枝的大株,在一周之內能冒出這麼多新芽嗎?只有重剪枝後才會這樣發新芽。

一般2周後,也發新芽了,就可以考慮換盆換土了。

圖三:百年溫哥華的模樣,剪的時間和矮生的一樣,剪下來的枝條可以成為扡插苗。百年自然分支性非常好,如果誰能把它種成了“千手觀音”,那就慚愧了。

二、【天竺葵修剪提醒】

雜交天竺葵自然分枝性很不好,所以摘心之後不會像其他組別那樣效果明顯,不過摘還是要摘,但是對分支的期待值不要太高,這就是雜交天的性狀特點。

三、【天竺葵剪枝工具】

要想花多,得下狠手。剪子、鋸子、刀子、匕首,不管兇器是啥,總之越快越鋒利越好。

手術刀、男士的單刃刮胡刀都可以用來修剪插穗,超好。

剪口儘量齊整才癒合的快,特別是像蘋果碗那類大粗杆的。

扡插的枝條也是剪的越齊整越好,搞得跟狗啃的似的容易爛。

刀具要用酒精消毒,剪完一棵要消毒一下再剪其他的。

【傷口處理】枝條傷口要用草木灰或硫磺粉或煙灰或植物傷口癒合劑塗。這是預防措施。

【注意點】沾過水的枝條,莖節處會發黑的,越靠底部越嚴重,那些黑色就是黴啊。

此時應該停止沾水,多曬太陽。扡插苗不能噴水,葉片上承載的那一汪汪的水,最後就演變成一片片的爛葉子。如果控制通風的話,扡插期間根本不需要澆幾次水。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