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地震前動物的反應 貓會驚恐不安往室外逃跑

地震前動物的反應,貓在大地震前有的表現出驚恐不安,往室外逃跑,發出淒慘的叫聲,見到老鼠也不去捕捉。有的改變住所,如由平時睡在床下轉移到有人睡的床上等。

地震前貓為什麼會出現這些異常現象呢?究竟原因,可能有以下幾方面:

(1)貓具有一種特殊的機械感受器―環層小體,這種小體長1毫米、厚0.7毫米,呈半透明的橢球形,具有蔥頭狀結構。它們位於骨間膜、關節、跟健、胰、腸系膜、指(趾)、皮膚等組織中。環層小體對機械振動非常敏感,它們對振動敏感的頻率範圍是5。~800赫茲。最大敏感的頻率約為400赫茲。這時的振動閡幅度為0,1微米左右。貓可以利用腳爪和腿上的環層小體,靈敏地感受到經過介質傳遞過來的、人卻既看不見又聽不見的小老鼠運動所弓!起的振動。同樣,貓就憑著這種感覺體系,可以探測到大地艘孕育過程的微震,這種微震的頻率較高,

人是感覺不到的。此外,貓還具有能接受機械振動的感受器竇毛複合感覺結構,它也能對高頻率的機械振動產生反應。

(2)貓具有靈敏的聽覺,人耳對於頻率高於2xl04赫茲的超聲就聽不到了。對超聲,貓的聽覺的高頻闌值達5萬周/秒,狗為3.8萬周/秒,小家鼠可達9.5萬周/秒。因此,貓對大地震前出現的地聲比較敏感。

(3)大地震前,岩石處於受擠壓狀態。如果岩石的結柯是以結晶狀排列佔優勢,就會出現壓電效應。結果導致地電場和地磁場發生突然的劇烈變化,迅急影響大氣電場。這往往造成在夜空中出現閃電般的強光,即地光。這種強烈的地光儘管時間很短,但貓對這一突然變化很敏感,可能引起貓的驚恐不安。此外,大震前可能還會產生人眼看不見的紅外線和紫外線,

這對貓可能也是很敏感的。

(4)大震前,由於空氣的電離作用,使空氣中主要由二氧化碳分子形成的陽離子濃度增加,貓的嗅覺和味覺感受器和呼 吸道鑽膜受到刺激,產生不適、焦躁不安、食欲減退,以及血液中 酸鹼度(p日值)下降等現象。

(5)大震前還可能產生電磁波(可能是無線電波),這種電 磁波作用於貓的神經系統。這也是弓!起貓的不安、慘叫、外逃的原因之一。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