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花卉資訊

植物界裡獨一無二:“地下蘭”在地下開花

地下蘭(Rhizanthella gardneri)是個風格怪異而招人喜愛的蘭花品種。它一生都在地下生活,甚至在地下開花,這在植物界裡獨一無二。

它也是一種極度瀕危的植物品種,據信現在野外的地下蘭只剩下不到50株。科學家們及時對它的基因組加緊研究,得出了一些非凡的發現。

2010年,西澳大利亞大學的科學家使用放射性示蹤劑發現,這種蘭花通過寄生真菌與金雀花(西澳內陸地區的木本灌木)根部的配合,獲得所需要的所有營養。

地下蘭根本沒有綠色部分,完全不能進行光合作用,但它仍保有葉綠體,這裡是植物通常進行光合作用的地點。

“我們發現,與普通植物相比,它葉綠體基因的70%已經缺失,”該項研究的首席研究人員、ARC植物能量生物學研究中心的艾蒂安·德萊尼博士說,“只有37個基因,這是所有已知植物葉綠體基因組中最少的。”


地下蘭(Rhizanthella gardneri)

“我們已經知道,葉綠體基因組為除了光合作用以外的其他功能指定遺傳密碼。

但在普通植物中,這些功能很難得到研究,”ARC中心主任小伊恩教授說,“而在地下蘭植株內,除對其寄生生活方式必要的部分,一切都被裁減了。”科學家發現它只保留構成4種關鍵蛋白質的一個葉綠體基因組,這就為研究提供了方便。

蘭花救援項目的馬克·布倫德雷特副教授將它稱為世界上最美麗、最奇特的標誌性蘭花之一。他說:“實地保護工作與先進的實驗室技術相結合,導致了對科學和保護都有影響的重大發現。基因組序列是非常寶貴的資源,它使我們能評估這種珍稀植物的遺傳多樣性。”

他一直與澳大利亞環境與自然保護部,以及西澳本土蘭花研究和保護小組的志願者尋找這些獨特的蘭花。

“我們需要得到盡可能多的説明。要知道,你得在灌木叢中手膝並用幾個小時,才有可能找到一株地下蘭!”

編輯:浴花人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