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多肉植物種植過程圖解

多肉植物這種目前深受白領喜愛的懶人植物,現在“養肉”人數眾多,並且已經形成一定規模。在多肉植物風靡的今天,如何種植多肉植物是擺在花友面前的難題?
下面為初養多肉植物的新手花友,以常見的景天科植物為例,分享一些常見多肉植物的緩苗、種植經驗。
多肉植物種植過程圖解
一、打孔(鐵製品)
1、把毛巾塞進容器;
2、將板凳倒放,把容器扣在凳腿上;
3、一手握鉗子夾住釘子,一手握鐵錘,打孔。
若使用陶制器皿,則先將陶制器皿浸泡一晚,將毛巾塞進容器內,將容器倒扣在軟墊上,一手握鉗子夾住釘子,一手握鐵錘,打出孔洞。
多肉植物種植過程圖解
二、殺菌
(使用藥物殺菌)
1、盆底鋪上大顆粒介質後,撒入殺菌劑;
2、介質全部入盆後,灌入溶水性殺菌劑(如多菌靈、高錳酸鉀、甲托等;
3、將整盆浸入殺菌劑中。
(不使用藥物)
開水法:直接用開水燙,以消滅土壤中的細菌。
微波法:把土裝入袋子裡,用牙籤戳一些洞,以利透氣;將袋子放入微波爐中,大火加熱;取出袋子,冷卻。
多肉植物種植過程圖解
三、生根
修根法:如果沒有新根,建議拔掉老根,放在陰涼處晾5-7天,種入濕潤的土中。
水培法:浸水或不浸水都可以。浸水的部分不能多,以防爛根,葉子不要碰到水。這樣做和浸盆很像,是給植株一個“下面有水分”的信號。
多肉植物種植過程圖解
四、給水
生長期4-5天給一次水。
澆灌式:直接從上到下澆透,注意不能澆植物的中心。
噴灑式:可用於清洗葉面上的灰塵。(注意一定要在太陽出來前晾乾,否則有可能曬傷葉面。)浸盆式:根據花盆的大小與透水程度,決定盆中水量的多少與浸盆時間,直到表面全濕為止。
多肉植物種植過程圖解
五、透氣
植物通風透氣很重要,這裡只說一個大家容易忽視的地方。
對於自己打孔的容器,通常容器與放容器的平臺之間沒有縫隙。澆水之後多餘的水分沒有排出,容易產生積水或者細菌滋生,從而引發爛根。所以在選擇花盆的擺放地點時,請將花盆置於下面有空隙的架子上,或者將花盆墊高。
多肉植物種植過程圖解
六、清潔
儘量不用噴水的方法清洗。若用此法,則一定要在太陽出來前晾乾,以防太陽曬傷葉面。
可用柔軟的小刷子刷拭葉面,但不要經常刷。用鑷子夾走枯葉,小心不要損傷其他葉子。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