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水苔在多肉植物種植中的應用及其注意事項

1979


一、水苔在多肉植物種植中的優點

總體來說水苔的質地十分柔軟,並且吸水力極強,吸水量相當於自身重量的15-20倍,保水時間長,

廣泛用於各種花卉的栽培。還可以用作水培花卉植物,在花瓶裡養滿水苔,把植物的根部浸泡在水裡,根系會和水苔自然結合一起生長。最大的好處是,水苔可以在水中製造氧氣,説明植物根系發育,為根系製造一個比純粹的營養水更理想的生長環境。


二、水苔在多肉植物種植中的運用
1、移栽
把植物小苗用水苔栽培,長大了要上土盆的時候,可以直接把包裹著水苔的根部放到花盆裡,再加土填滿,這樣可以安全使植物度過適應期,不至於因為忽然改變生長環境使植物出現不適應甚至死亡。
2、嫁接
在植物的新鮮切口包裹上水苔,加一層塑膠包好,可以促使傷口儘快癒合。或者在需要強制生根的部位包裹水苔,也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單獨使用其栽培的植物最佳,生長快。
4、與泥炭、珍珠岩等混合使用,提高基質的透氣、保濕性能。
5、局部運用
(1)可放在基質的表面提高盆面附近的空氣濕度,防止澆水時基質濺出沾汙葉面,也具有裝飾美化盆面的效果;
(2)也可放在盆底,

防止細顆粒基質流失,提高基質的保濕性能,增強盆底的透氣性。


三、水苔在多肉植物種植中的注意事項
1、使用前需充分吸水(可在水中浸泡擠捏,也可用熱水淋能迅速吸水,涼後備用)。
2、澆水應該在水苔還沒完全幹透時進行,一旦幹透很難重新吸水。


3、更換基介時,如發現水苔與根部纏繞請勿硬扯,以免傷根,應在水中浸泡晃動,把舊水苔洗去。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