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咪外傷的處理 應該怎樣處理貓的創傷

貓咪外傷的處理,創傷是因動物抓咬、尖銳物體的碰撞、鈍性物體打擊、槍擊等強烈外力作用下造成動物機體皮膚、黏膜破損及深部組織暴露的損傷。創傷按其發生時間及經過性狀常可分為新鮮創、感染創和肉芽創。

新鮮創指創傷發生的時間短,創口開裂,出血,且有疼痛及功能障礙等反應。但功能障礙及疼痛的反應程度因創傷發生的部位、形態及程度不同而不同。治療應首先止血(壓迫止血、鉗夾止血、結紮止血、注射止血藥等),並清潔創圍(即在保護創面後的同時,除去創傷周圍的被毛及血癰,並用70%乙醇和2%碘酊對創圍皮膚消毒)和清理創面(用生理鹽水沖洗魷手術器械除去創面上的異物、血凝塊、壞死組織等),然後閉合創口(全部縫合或部分縫合)並包紮。

感染創是新鮮創被污染後感染形成的。其創曆局部腫脹、疼痛,創腔內有膿汁,若膿汁排出不暢,

可造成膿腫,蜂窩織炎甚至擴散而引起全身膿性☆禁☆感染。治療應擴創排膿,並用3%過氧化氫(雙氧水)或2%一4%硼酸洽液沖洗創腔,然後用高滲生理鹽水等引流,創傷應不予包紮。

隨著感染創炎症反應的逐漸消退,創傷就轉為肉芽創。此時,創傷內有粉紅色顆粒狀的肉芽組織出現,創傷腫脹消退,疼痛減輕,趨向癒合。對肉芽創的治廳應以促進肉芽生長(塗油劑或軟膏類藥,如青黴素軟膏、磺胺軟膏)和上皮生長為主。對過度生長的肉芽應切除或腐蝕掉。

在局部處理創傷的同時,應配合全身治療,如輸液,採取抗菌消炎、防止感染等措施。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