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月季扡插之選擇合適的枝條

月季扡插一直不活的同學可以檢查一下月季枝條,月季扡插除了常規的殺菌消毒之外,其實選擇合適的枝條也是成活的關鍵,甚至比殺菌消毒更重要(本人插月季從不用消毒水),接下來看看如何選擇合適的枝條用於扡插。

1、葉子一定要健康,月季在生根這個過程中全依賴這兩片葉子進行光合作用啦,所以,如果葉子在插下去一兩個星期就落了的往往成活率不高。

2、不要選擇芽點快要萌發的枝條,如果枝條插上去一個星期就發新芽,趁早拔掉吧,杆子十有八九會在接下來的一倆個星期內黑掉的,

那一截枝條儲存的營養本來就有限,根還沒長出來,就被嫩芽消耗掉了,枝條只有死掉,如果大家在扡插過程中有這種情況,趁早拔掉吧,黑杆並不一定是因為細菌,土裡本來就有很多細菌,枝條受細菌的影響其實很小,所以在選擇枝條的時候 儘量選擇芽點很小的枝條。

3、不要選擇盲枝、瘦弱枝,道理同第二點,存儲的營養太少,不容易成活,即使好不容易成活了,要養大需要很漫長的時間,想短時間內讓扡插苗快快長大,還是選狀枝(通俗點講就是稍微粗點的枝,芽點之間的節比較短,徒長枝不要)吧,我一般用開花枝頂端的幾個芽點,這樣既能保證枝條足夠強壯,又能不影響整顆月季的株型,一舉兩得。

以上三點就是本人扡插成活率高的關鍵所在,希望大家都能插活多多的月季

補充:土其實也很重要,要透氣性好,不要讓枝條幹著,也不要讓枝條悶著,這個尺度不是很好把握,需要在實踐中多多體會,插枝前一個星期要多澆水,之後逐漸減少澆水的次數,三個星期後就見幹才澆吧,

如果三個星期後葉子還在,基本上不會死了,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手賤拔出來看哦,會黑杆的,拔出來之後會破壞癒合組織跟土壤之間交換水分的通道,所以,耐心的等待新芽長出來吧,待新芽第一對葉子長老一點 基本上就可以上盆了。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