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洋繡球(天竺葵)的養護方法

洋繡球又名天竺葵、石蠟紅等,為牛兒苗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長,除夏季天氣炎熱時外,從10月至次年春季4-5月均可開花,花色豔麗而繁多,是很好的盆栽花卉。它性喜溫暖氣候及肥沃疏鬆土壤,耐旱怕澇,炎夏高溫期生長不良,處於半休眠狀態。

盆栽天竺葵,盆土可用腐葉土摻適量砂土及礱糠灰為土,加少量骨粉。每年應換盆一次,更換新的培養土,以利生長開花。換盆宜在8月中旬至9月上旬進行。換盆前要先對植株進行修剪整形,待盆土和剪口乾燥後再換盆。換時,適當修去一些較長和過多的鬚根。

每年於4月中、下旬放到室外通風良好的向陽處養護。

為使其開花不斷,要勤施稀薄的腐熟餅肥水,一般隔10天施一次為宜。平時澆水不需過多。否則會引起葉片變黃、植株生長不良,不能形成健壯的花蕾。 澆水,一般應在葉尖打蔫時再澆,澆必澆透。6月下旬至8月上旬,氣候炎熱,天竺葵處於半休眠狀態,應停止施肥,控制澆水。

高溫、陽光直曬和雨後盆內積水,都會影響天竺葵休眠,甚至爛根死亡。因此,休眠期應將其放在背陰的陽臺上、窗臺上,或庭院避光而不受雨淋的地方。這樣做還可以減少休眠時間。

秋季又為天竺葵生長開花的旺盛時期,可結合澆水,追施腐熟的餅肥水數次,以促進開花。花後應及時剪除花梗與老梗與老弱枝,或進行短剪,以促進多分枝。

冬季移入室內,室溫保持5℃以上,要嚴格控制澆水,讓其充分見光和適當通風,晴天的中午可搬到室外通風見光,這樣即可安全過冬。 天竺葵有異味,全株有毛,故蟲害很少。有時偶而出現褐斑病。

天竺葵是家庭中普遍栽植的花、葉兼賞花卉,

也是佈置花壇、花徑的好材料。由於它生長迅速,每年都要修剪整形。一般每年至少對植株修剪3次。第一次在3月份,主要是疏枝;第二次在5月份,剪除已謝花朵及過密枝條;立秋後進行第三次修剪,主要是整形。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