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天竺葵葉斑病的防治方法

分佈與危害

天竺葵葉斑病是春夏季常見的一種病害,高溫多雨季節最容易發生葉斑病,常造成大部分感病葉片死亡脫落。莖部受侵染則變黑、萎蔫、腐爛,剖開基部可見維管束變褐、變黑。插條受害不能生根,由莖開始腐爛,並向上發展,導致葉片萎蔫死亡。

症狀

天竺葵葉斑病,包括黑褐病和褐斑病兩類。

黑斑病:葉上初生水漬狀斑,半圓形至不定形,後呈圓形,直徑2 至3毫米,中央有稍凹陷的壞死斑。較大病斑直徑6至10毫米。常受葉脈限制呈不規則形,暗褐色,有同心輪紋,上生較少黑色黴層。葉斑上病斑散生或匯合,

嚴重時葉片變黑皺縮枯死。此病多見於植株下部老葉,但上部葉片也易受侵害。

褐斑病:葉上病斑圓形或卵形,直徑1至4毫米,淺褐色,灰白色至磚紅色,有暗褐色狹窄邊緣,葉片下面病斑有時稍微鼓出,斑面散生黑粒或暗灰色黴層狀物。

病原

以上兩種葉斑病的病原均為半知菌亞門真菌。不定形褐斑點是由刺盤孢菌侵染引起。近圓形灰褐斑是由尾孢菌、葉點黴、殼二孢侵染引起。

發生規律

上述病菌均以分生孢子於春夏季借風雨傳播進行初次和再次侵染。尤其是高溫多雨季節容易發生病害。往往靠澆水、風雨、水滴飛濺帶到葉片上,其主要通過刀等園藝工具接觸傳播,從傷口侵入。環境潮濕,植株生長過密易發病。

防治方法

1、創造通風透光條件,避免植株或枝條過密,降低濕度,防止枝葉徒長。

2、澆水時避免噴灌,以防灑水傳播病菌,應沿盆邊緩緩滲入,防止澆水過多,盆內積水,引起爛根。

3、發現病葉片,一定要及時摘除並銷毀。

4、施肥不宜過量,施氮肥過多,易引起株葉徒長,不開花或少開花。在早春或早秋應適當多施磷鉀肥。

5、發病前噴50%苯來特可濕性粉劑2500倍液,或1∶1∶100波爾多液。始病期噴施50%炭疽福美+80%代森錳鋅(1∶1)1000倍液,或70%百菌清+70%托布津(1∶1)1000倍液、50%施保功可濕粉劑1000倍液,上述藥物交替噴施3至4次,隔7至15天噴一次,前密後疏,有良好防治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