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月季愛好者必看》系列六 月季修剪篇

一般月季日常修剪就是花後去掉殘花,位置是花下一葉或兩葉,主要是看枝條的粗細,粗枝一葉就可以,細弱的就兩葉,切口應傾斜,防止存水生病。

平時要多觀察,出現蟲枝病枝及時清理,蟲枝一種是木質莖的橫斷面出現直徑1到2毫米的小洞,裡面肯定有蟲,一點點剪下去,知道找到蟲為止。另一種是花蕾上出現半毫米的小黑洞並流出黑色汁液,這樣的蕾要直接剪除,裡面有小肉蟲在禍害。

7-9月份及時清理不開花的小側枝,一般不超過一摣長,頂部無花芽,枝條本身呈暗綠色,顯得很老,貼枝完全剪除。

還有一種方法是春末夏初盛花後,進入炎夏就始終清理掉花苞,這樣到初秋就會有和春天一樣的一批盛花,這種做法的好處就是比較節約營養,不會讓植株很累,有利於植株的茁壯化。

秋剪要晚一些,等月季葉子落淨完全休眠再進行,如果修剪早了新芽長出來,氣溫一低就會被凍壞,影響次年的生長,我自己打算開春前再剪。

藤本月季基本不用剪短,但花後一定要剪除殘花。藤本月季的修剪主要是為了維持株型的美觀。把淩亂的枝條梳理清楚,去掉病弱和影響美觀的枝條,重新進行捆紮固定就可以了。

灌木月季和袖珍月季的修剪就要在不破壞株型美觀的前提下剪短枝條,目的是縮短養分輸送距離,促壯植株,個人總結有以下幾點要注意:

1、地栽的月季尤其是株距比較近的月季不要剪得過短,否則枝條又矮又壯不利於通風,當然這也要配合個人喜好------喜歡高大樹狀的植株就少剪些,喜歡矮生片狀的植株就多剪些。

2、枝條纖細的植株多剪些促使植株健壯,

粗大的少剪些拔拔高撐撐場面。

3、為了整體株型一定要捨得下剪刀,橫生的枝條比較占地兒,也影響整體美觀,最好剪除。

4、老枝會隨著年齡的增加減少開花量,所以可以逐年剪除更換,不要一次都去掉。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