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斧葉椒草Peperomia dolabriformis基本養護篇

斧葉椒草Peperomia dolabriformis——胡椒科豆瓣綠屬植物,產於秘魯。肉質小灌木,莖10釐米長。葉頂端輪生,長5—6釐米、寬1.7釐米、厚0.6釐米,先端尖、基部棒糙形,一側中間圓弧形突出,另一側平直,弧形一側的邊緣較薄,有透明的條紋,平直的一側邊緣厚,整個葉就像一把斧子。帶粉的灰綠色。花序很長,花黃綠色。葉形奇特,株形小巧,對光線要求不高,適合家庭栽培。

生長習性:

1、宜溫暖、乾燥的半陰環境,耐乾旱,不耐寒,忌烈日曝曬和過分蔭蔽,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處生長良好。

2、生長適溫18~28℃,生長期保持盆土濕潤而不積水,注意澆水寧少勿多,否則會因土壤過濕引起根部腐爛。對空氣濕度要求不高,能在乾燥的居室內正常生長,如果時常用與室溫相近的水向植株噴灑,稍微增加一點空氣濕度,可使植株生長繁茂,葉色光亮,更具生機。

3、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春秋兩季可充分澆水並遲施稀薄液肥。

4、夏季高溫時將植株移至通風涼爽處養護,避免強光直射和悶熱潮濕。

5、冬季要求有充足的陽光,維持7℃以上。節制澆水,10℃以上可安全越冬。

6、每1~2年的春季換盆一次,盆土要求疏鬆肥沃、含腐殖質豐富,並具有良好的排水性。 栽植可用腐葉土和草炭土各l份混合。

繁殖常用扡插法:

1、扡插:扡插為其主要繁殖方法。4-5月從健壯母株上剪取有頂尖的枝條,長10-15釐米,直接用培養土盆栽,每盆1-3株。也可將枝條截成長5釐米左右的插穗,待切口晾乾(2-3小時)後扡插在乾淨的沙床中。扡插15-20天后即可生根。在溫室內可全年扡插。

2、葉插:剪取帶柄的健壯葉片,將其直立或稍斜插入沙床。插入深度為葉柄的1/4 -1/3,溫度保持20-25℃,插後15-20天生根,並長出不定芽。插後35-40天即可帶老葉一起盆栽。

3、分株:繁殖花葉品種時宜採用分株繁殖。當植株長滿盆時,將植株從盆中倒出,分成數株盆栽。分株可與春季換盆換土結合進行。

編輯:野魚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