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銀冠玉錦種子播種后能出錦嗎?

有花友問銀冠玉錦種子播種后能出錦嗎?首先錦是可以遺傳的(由于環境或者病菌導致的錦斑除外),但是播種后出錦也會有一個概率問題,比如錦父本出錦率就沒有錦母本的高。

所以,銀冠玉錦種子播種后能否出錦主要看種子來源,不過如果播種數量較多,有錦是肯定的了,只不過比例多少罷了。

下面我們來看案例,花友snowpalace:

通過個人播種實驗發現,至少部分銀冠玉錦,可以通過母本遺傳,也可以父本遺傳。去年底,播種了點銀冠玉。下圖的兩列,分別播的是帶錦銀冠玉做父母本的種子。

左邊是錦做母本,不帶錦銀冠玉做父本。出錦的比例極大,有相當多的是全錦。右邊是錦做父本,不帶錦銀冠玉做母本。出錦情況也不錯,但低于錦做母本。

關于錦的變化

錦一生都是在變化的,變化一詞可以理解為一些剛接觸錦花友所說的不穩定(但是這種不穩定并不是刻板印象的退錦)這種不穩定可以從三個方面去理解:

1.錦顏色上的變化,錦會隨著養殖環境,澆水頻率,生長情況錦的顏色會有些許的變化。

2.錦的變化或者說不穩定體現在新出的疣錦的分布是不確定的,這樣在整個生命周期內從視覺效果上看錦會變化,

當然這種變化是緩慢的,天天看難以察覺,一年或者幾年的照片對比可以很直觀的呈現。

3.關于變化或者不穩定,我認為小苗是不穩定的,就像前面看到的,苗期有可能會退錦,但是只要是錦個人認為后期還是會出現。(這里插入一下關于錦半的出錦機制,錦的出錦機制有三種,一種是核基因的部分或者整體變異導致,二是質體(葉綠體,線粒體)基因的部分變異,三是環境或者病菌導致的錦斑,這種也可以理解為季節錦。一般前兩類不存在完全的退錦,就算退了也會重新出現,第三種會在一段時間后恢復或者導致植物死亡)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