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養花常識

茶花和茶梅的區別(圖文)

茶花與茶梅是一種花嗎?它們有什麼區別?我們來一一對比他們的特點,可以輕鬆區別出茶花與茶梅。

茶花和茶梅相差不多,都是山茶科山茶屬。目前在花市裡的大多數的茶花是小喬木,而大多數的茶梅為灌木。所以前者枝長葉大花也大。後者枝細葉小花也小。另一個重要的區別是,開花期茶梅為早,茶花要遲一點。目前時期一般茶梅剛開始開花,而茶花還沒有開,而少數茶花開了的也有。從花形的大小來說茶花花朵大花色多,而茶梅相對來說花朵小,花色少一點。http://www.yuhuagu.com

茶花與茶梅最為典型的區別,

就是落花的形態:茶梅,是一片片地散落;而山茶花是整朵地凋落。 另外,山茶的花期在1至3月,而茶梅的花期在11月至翌年1月。

茶花的特點:

茶花別名山茶花,耐凍,是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文化大革命前我家的園內就有一棵高為15米的單瓣茶花樹。樹皮平滑,灰白色。

單葉互生,革質,卵形或橢圓形,頂端漸尖,基部闊楔形至圓形,葉面深綠色,有光澤;葉背黃綠色,平滑無毛。花期在11月至翌年4月。花一至數枚,生於枝端或葉腋,有大紅、桃紅、銀紅、豔紅、深紫、粉白等色或紅白相間的複色。山茶花品種繁多,根據花瓣有單瓣、雙瓣。蒴果淡綠,表面光滑,秋季成熟。種子球形,深褐色。

茶梅的特點:

茶梅,常綠灌木也是小喬木,高可達12米,也就是說長得比茶花樹小一點罷了。樹冠球形或扁圓形,樹皮灰白色。嫩枝有粗毛,芽鱗表面有倒生柔毛。葉互生,橢圓形至長圓卵形,先端短尖,邊緣有細鋸齒,革質,葉面具光澤,中脈上略有毛,側脈不明顯。11月至翌年1月開花,白色或紅色,略芳香。蒴果球形,稍被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