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 多肉植物

多肉植物播種教程

很多花友已經從買多肉植物苗轉向自己播種了,對於多肉植物播種不僅可以獲得大量的苗,還可以增加成功感,下面就來說一下常見的景天科、番杏科種子播種教程,供花友參考。

天氣以及溫度要求:

播種溫度:10-30度這個區間的溫差都可以。發芽率最高的區間是在白天25-30度,晚上10-15度,發芽是溫度和濕度的共同作用,當你在任何季節,可以達到發芽的要求的時候,隨時可以讓種子發芽。

準備材料:

播種容器:小方盆

播種土:發發得播種泥炭,另外可以選擇一些播種鋪面用的土(可以起到減少細菌的作用),

播種一般選擇1-3mm的土,赤玉土(推薦)/鹿沼土/日向石/蛭石都可以,當然只用發發得播種泥炭配比也可以。

殺菌劑:多菌靈、甲基托布津

工具:請自備牙籤(點播用)、臉盆、微波爐

ps:如果是小方盆的話,請備一張大小合適的紗窗布,避免介質流失;保鮮膜(悶養覆膜用)

步驟:

一、消毒

土:發發得播種泥炭配比。用水弄濕育苗土後,請用適用於微波爐的容器裝好,高火3-5分鐘!土一定要弄濕,不然會著火的!(這個步驟可以省略,用殺菌劑代替),用土壤消毒用消毒粉也可以。

二、殺菌

微波完的土晾涼了以後,把多菌靈撒進去,拌均勻。切記,多菌靈不可以濃度太高,否則可能影響發芽率(一升土一般半包多菌靈就夠了)

三、裝盆、上土

把土裝進盆裡(整平了,別坑坑窪窪的。

)【在上面覆上一層薄薄的赤玉土(推薦)/鹿沼土/日向石/蛭石。】鋪面這個步驟也可以不做,看個人習慣決定

四、浸盆

把育苗盆放在倒有適量水的臉盆裡,水會慢慢的從下層的孔裡被慢慢的吸收上去,直到土表面吸水飽和。浸盆要有耐心(為什麼要浸盆:1、澆水容易把種子沖跑了,也許會被埋在土裡面;2、發芽後依舊要浸盆,一旦澆水沒有澆透,苗子會出現東倒西歪的情況)

五、開始播種

不喜歡點播,雖然點播可能發芽後更好管理,不至於發芽後都擠在一起。但是點播實在是太累了。當然播種量小的花友可以用點播法。

點播方法:找光線好的地方,把種子倒在硬紙上。把牙籤尖弄濕,點一粒沾到鋪面上,一粒一粒的沾。千萬別對著種子大喘氣,

你懂的,打了噴嚏,就完蛋了。多肉播種,千萬不要覆土!!!

六、育苗

蓋上育苗盒上蓋,把育苗盒放到散射光的地方,在這裡必須指出一點,在發芽期間,千萬不要曬到太陽光,哪怕是一點點,自然光就足夠了。曬了太陽光,情況會非常非常的糟糕。7-10天后可視發芽率考慮把蓋子揭掉。發芽後逐漸見光,初期請不要陽光直射,容易出現水化的問題。(視發芽率來看,因為有時候有的發芽,有的沒發芽,可以考慮每天通風幾小時)

成株前管理

這個是最常遇到的問題。有些人會問,什麼時候可以移苗了。有些人問後期水怎麼澆,等等,我就把這些寫成教程吧

發芽以後是否悶養?

這個問題要分好幾個階段來回答的。以播種100粒種子,

種子發芽率50%為例

比如前期發芽了10%,這個時候請明天通風1小時,繼續保持悶養。

發芽到了40%,這個對於總體發芽50%來說,已經快飽和了,那就可以完全解除悶養的壞境了,只要保持土濕潤就好,怎麼看濕潤,土表的水分還有,就OK了。在這個環境下,剩下的10%還是會陸續發芽的

為什麼悶養:濕度大了,種子膨脹的快,胚芽吸收水分快,發芽速度加快。

在這裡又要提一下發芽率了,我真的無法保證每個種子,對於每個人都會發芽,我只能保證種子的進口時間和種子對版。

2、種子多久發芽?

這個真的很難回答,有的種子發芽3天,有的一周,有的半個月,有的半年,都會有的。

既然播種了,還請大家耐心的等待。

發芽以後怎麼澆水?

這個很簡單,

浸盆。我的做法是保持土表的水分不幹。

發芽以後是不是要曬太陽?

剛剛發芽的苗,就和嬰兒一樣的,不可以見太烈的太陽光。給光應該慢慢的給,

而且最好是早上的太陽光。這裡要記住一點,小苗在曬的時候,千萬不要悶。悶養環境下很可能溫度達到很高,然後水化了

什麼時候可以移苗了??

這個一般植物起碼半年以後的,各位還是先想著把苗帶大,其次才是移苗。當你

可以移苗的時候,其實你已經成功的培育了一批植物了。

發黴了,長菌絲了怎麼辦?

殺菌藥是給大家預防的,而不是治理的

發現黴菌,直接扣掉,不要猶豫

然後撒多菌靈粉末,而非用多菌靈溶液。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