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狗狗 » 狗狗養護

狗打哈欠 原來是被人“傳染”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心理學家研究發現,打呵欠不光能在人之間傳染,狗也會被人的呵欠所傳染。

英國倫敦大學伯克貝克學院一名學生拉米羅·喬利-馬歇羅尼(Ramiro Joly-Mascheroni)通過實驗證明,當人在打哈欠的時候,狗也會被傳染。 他們已經將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國皇家學會期刊《生物學快報》(Biology Letters)上。為了讓實驗更有說服力,喬利-馬歇羅尼在他的老師千住淳(Atsushi Senju)的協助下,採用了對照實驗的方法。

這次實驗共有29條不同品種的狗參加,包括邊境牧羊犬、杜賓犬犬、臘腸犬等。這些狗全都不認識千住淳和喬利-馬歇羅尼。

在實驗進行之前,喬利-馬歇羅尼和他的老師也沒有和這些狗進行過交流。實驗是在一間大房子裡進行的,共分成兩組。在第一組實驗中,喬利-馬歇羅尼不光大聲的打著哈欠,還通過眼神與狗進行交流。在5分鐘裡,喬利-馬歇羅尼一共打了10次哈欠。在第二組對照實驗中,喬利-馬歇羅尼只是對著狗張大嘴巴做出哈欠的樣子,但是不發出聲音。結果顯示,在第一組實驗中,29條狗中有21條受到喬利-馬歇羅尼哈欠的傳染,也打起哈欠;而在第二組對照實驗中,沒有一條狗打哈欠。

為了讓實驗更有說服力,喬利-馬歇羅尼和他的老師還設計了一系列實驗。他們對著狗做出不同的面部表情,然後觀察狗的反應,結果顯示打呵欠是唯一能傳染狗的動作。

而且,狗的年齡和性別對其受哈欠傳染的能力都沒有影響。更有趣的是,狗甚至比人更容易受到哈欠的傳染。

不過,也有人懷疑,狗是否只能模仿打哈欠這個動作。千住淳解釋說,狗受到傳染而打呵欠並不是在模仿,而是一種共鳴的表現,因為狗一般要經過訓練才能夠模仿人類動作。例如,當主人辛苦工作一天回到家裡後,狗也會打哈欠,這表示它能體會到主人的疲憊,這也說明狗能夠很好地感知人類。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心理學家戈登·蓋洛普(Gordon Gallup)表示,這項研究發現非常有意義。如果能證明狗確實會受到哈欠傳染這個現象,就能很好地證明狗天生就具備共鳴的能力。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