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養護

貓傳染性腹膜炎 貓傳染性腹膜炎的症狀及防治方法

貓傳染性腹膜炎,病因和症狀 由鸚鵡披衣菌所引發之高傳染性疾病,主要造成貓的肺炎。

初期顯現之臨床症狀為結膜炎,之後則伴隨有發燒、嚴重的流淚,

而且眼分泌物會變成膿狀。亦會出現鼻炎症狀,包括:鼻分泌物增加、打噴嚏、鼻積膿等。後期的臨床症狀為化膿性肺炎,會因氣管和肺泡內之分泌物過多而造成呼吸困難及肺水腫。茌感染後30日以上,仍可在患貓的結膜和肺發現此病菌,故患貓即使痊癒亦會持續散播此病菌,而使周遭的貓感染此病症。

防治疫苗可在8 -10周齡給予第1劑,於2 -14周齡給予第2劑,而後每年補強1次即可。

貓傳染性腹膜炎的防治

症狀發病初期症狀不明顯,隨病程的發展逐漸明顯。患貓體重減輕、食欲減退,時好時壞。幾天後體溫升高至39.5- 41. 5qC,持續1-6周後,可見腹部膨大,觸診無痛感。可感到有水樣波動或水響聲。患貓表現呼吸困難、逐漸消瘦、貧血。

腹腔抽液可抽出500毫升左右的液體,過幾日後又重新脹滿。患貓高度脫水,最後休克死亡。有的病例主要侵害眼、中樞神經、腎和肝臟,腹腔內幾乎見不到腹水。眼部可見角膜水腫、角膜炎、畏光明流淚,角膜上有沉澱物,重者可導致角膜穿孔而失明。中樞神經受損傷時,表現為後軀運動障礙、行動失調、痙攣、背部感覺敏感。侵害肝臟後,可見有黃疸症狀;腎臟受侵害時,腹壁觸診時可感到腎腫大。

治療 目前尚無有效的特異性治療藥物。出現臨床症狀後的貓一般預後不良。發病初期用皮質類固醇藥物治療有一定效果。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