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蜘蛛的生活習性 不同蜘蛛生活習性各不相同

蜘蛛的生活習性,蜘蛛,除南極洲以外,全世界分佈。蜘蛛從海平面分佈到海拔5,000米處,均陸生。體長1~90毫米,身體分頭胸部(前體)和腹部(後體)兩部分,頭胸部覆以背甲和胸板。

蜘蛛多以昆蟲、其他蜘蛛、多足類為食,部分蜘蛛也會以小型動物為食。跳蛛視力佳,能在30釐米內潛近捕獲獵物,猛撲過去。蟹蛛在與其體色相近的花上等候獵物。穴居在土中的地蛛築襯以絲的地穴,洞口有夜間打開的活蓋,捕食從洞口經過的昆蟲。漏斗蛛織漏斗網,昆蟲落網即引起振動;蜘蛛本身居於絲管內,末端窄而通入植物叢或石縫中。

大多數圓蛛用最少的絲織成面積最大的網,網像一個空中濾器,陷捕未看見細絲的、飛行力不強的昆蟲。網雖複雜,但一般在1小時內即能織成,多在天亮前完成。若網于捕食時破壞,則另織一新網。織圓網時,蜘蛛放出一絲,隨風飄蕩。如果絲的游離端未能黏在某物上,

則蜘蛛把絲拉回吃掉。若該絲牢固地黏在某物(如樹枝)上,則蜘蛛從該絲橋上通過,再以絲將它加固。

蜘蛛在橋的中央固著一絲,自身墜在一條絲上往下垂,到地面上或另一樹枝上,把此絲黏著。蜘蛛回到中心,拉多根從網中心向四周輻射的輻射絲。然後,蜘蛛爬回網中心,從裡向外用乾絲拉臨時的螺旋絲,各圈螺旋絲之間間距較大。然後蜘蛛爬到最週邊,自外向網中心安置帶黏性的較緊密的捕蟲螺旋絲。一邊結,一邊把先前結的不帶黏性的乾螺旋絲吃掉。網全部完工後,有的蜘蛛從網中心拉一根絲(信號絲)爬到網的一角的樹葉中隱蔽起來。

若有昆蟲投網,透過信號絲的振動便可聞訊而來取食。

有的蜘蛛頭朝下留在網中心,等候獵物,有獵物時先用絲將其纏繞,再叮咬之並將其攜回網中心或隱蔽處進食或貯藏。蝶蛾類較大,易於逃脫,故先叮咬後用絲捆縛。有的蜘蛛結共用網,如加彭的社會漏斗蛛(Agelena conso ciata)築一大網,幾百隻蜘蛛共同捕食。蜘蛛在控制某些昆蟲的種群上可能起重要的作用。有幾種毒蛛的神經毒對人有毒性。織網過程引起科學上的興趣,並已用於研究影響神經系統的藥物(用藥後蜘蛛所織的網異於平常)。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