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你會水培多肉植物嗎?

水培步驟:
1. 如果是全株水培,應根據肉肉的品種來分類,十二卷和玉露等根系發達的可以使根系完全泡在水裡,而景天科等根系本來很少,水分需求不大,讓根系剛剛碰到水即可,或懸空,讓根系自己伸下去吸水。
2. 如果是扡插,則剪取健壯的、有完整枝條和葉片的枝條,剪口應在葉基下2-3釐米處,不但有利於插穗的早日發根,一旦剪口出現腐爛時,便於適當修短。
3. 水插的枝條放置於涼爽通風處晾乾傷口2-3天,讓傷口充分乾燥。

你會水培多肉植物嗎?
4. 把插穗端正插放在裝著清水的器皿中,讓插穗剪口貼近水面,但勿沾水,以免因剪口浸在水中引起腐爛。

5. 放置在有適當遮陽或明亮散射光處,經7-10天即可萌根。

你會水培多肉植物嗎?

多肉水培最初操作起來看似簡單,但想要讓肉肉在水中保持良好的長勢,還需注意一些養護要點:
1. 保持栽培環境空氣流通
新鮮空氣有促進多肉植物新陳代謝的作用。所以,對於有水培多肉植物的居室,要時常開啟門窗,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增加水中的溶氧量。
2. 根外追肥有益於生長
根外追肥是將稀釋了的化學肥料或微量元素噴施在植株葉面上,經氣孔吸收利用的一種特殊施肥方法,
又叫葉面施肥,可每10天噴施1次。
推薦水肥溶度:尿素0.1%、磷酸二氫鉀0.15%、過磷酸鈣2%。
溫馨提示:要在晴天無風時進行,不可在陽光燦爛的中午進行,以免葉面被燒傷。

你會水培多肉植物嗎?

3. 修剪根系及其他
根系長得過長過密時,需要適當地將老根去除,

長根修短,一方面更美觀,另一方面可促其萌發新根,增強根系活力。若有爛根,應及時剪除,每I一2天換1次水,直至植株萌發新根之後才轉入正常養護。
4. 用水與換水
① 用水
國內的自來水一般呈胃酸性,無污染,基本符合多肉水培的需求。使用前可先擱置1天以上,讓水中氯氣揮發掉。
你會水培多肉植物嗎?


② 換水
夏天,每週換1次。春、秋季節水培多肉植物處在旺盛生長時期,雖然需要消耗較多的氧氣,但水中溶氧量相對比夏天充足,在此季節裡可以每10-12天換1次水。
冬天,除了冬型種的多肉植物還在緩慢生長外,大多數多肉都處於休眠狀態,而水中的溶氧量卻比較充足,可每20天換1次水。
若條件允許,應適當縮短換水的間隔時間,對多肉的生長有益無害。
溫馨提示:換水時應清洗青苔和水垢,且水不宜一次性倒入,來回倒騰多次,使水在器皿中來回撞擊,可增加溶氧量。

你會水培多肉植物嗎?


5. 人工增氧較促進生長
水培會讓根系氧氣供應不足,使肉肉生長速度慢。增氧的方法除科學換水之外,還可採用微型增氧泵發泡充氣。
6. 高錳酸鉀的應用
肉肉要曬太陽,但水培很容易長青苔,影響觀賞還會消耗氧氣。可用0.2%高錳酸鉀溶液按器皿內水容量的1/5加入(藥店有賣高錳酸鉀片,0.1克,約置於0.5L水即是0.2%濃度),
可防止青苔生長,還可殺菌、提供錳、鉀營養使之生長健壯!
你會水培多肉植物嗎?

就和多肉植物正常栽培中都能遇到許多問題一樣,多肉植物的水培也只是提供一種可能性與嘗試,不妨挑選一兩株來試試!

你會水培多肉植物嗎?

就和多肉植物正常栽培中都能遇到許多問題一樣,多肉植物的水培也只是提供一種可能性與嘗試,不妨挑選一兩株來試試!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