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搭車太緊張 長頸鹿未出園就死亡

臺北市立動物園又傳長頸鹿死亡憾事,今(10)日淩晨,7歲的長頸鹿宵久本要被送往70公里外的六福村野生動物園借殖,搬運過程中卻出現異狀,園方隨即將宵久送回內舍麻醉檢查,沒想到宵久卻在早晨死亡,是臺北市立動物園第一起動物因運送而死亡的事件。臺北市立動物園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狀況,初步判定宵久是因運送造成的緊迫導致呼吸窘迫、心肺功能受損死亡。

今日淩晨,臺北市立動物園執行宵久的搬運工作,要將宵久送去六福村與5歲的珍妮配對,考量到長頸鹿天性敏感,園方自4月起就開始準備,讓宵久熟悉搬運箱與保育員,由於宵久特別容易緊張,熟悉搬運箱的速度較慢,園方還比原預計的6月晚2個月運送,沒想到今日正式搬運時,仍發生變故。

為了減少運輸造成的緊迫,獸醫師在9日晚間8點時先為宵久施打了精神安定劑,

10日淩晨1點,宵久按照平時的訓練,順利進入搬運箱,搬運箱隨後被移動至貨車上啟運,沒想到淩晨3點左右,車還沒出駛出園區,宵久就開始在箱籠內劇烈掙扎,車隊停下觀察,發現宵久坐姿有異狀,經過討論決定中止運送,隨即將它送回非洲區。

獸醫在4點16分為宵久進行初步麻醉,

接著以氣體麻醉劑維持麻醉,並花費2小時將宵久移出運輸籠,過程中宵久的生命跡象穩定,獸醫師隨後開始進行各項檢查,未發現有異狀。檢查完成後,獸醫師為宵久注射麻醉解藥,宵久雖有出現復蘇現象,但卻在5分鐘出現呼吸異常,急救約20分鐘後,在早晨7點30分死亡。

宵久死亡後,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在10點進行解剖,發現宵久的肺臟有全面性出血性化膿性肺炎、肝臟及脾臟腫大、腎臟有多發性白點等現象,初步判定宵久是因為搬運過程緊迫導致呼吸窘迫才會坐下,又在麻醉後因缺氧造成心肺功能受損死亡,但詳細死因仍須等待組織病理學及細菌培養後才能確定。

臺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表示,宵久的肺炎外觀上無法判定,運送前的檢查也一切正常,有可能是平時身體裡就存在病菌,免疫系統下降時容易發作。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