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小精靈魚除藻 藻類防治常見的幾個誤區

小精靈魚除藻,飼養觀賞魚的時候相信大家都會子浴缸中放一點藻,這樣不僅可以增加美觀,而且對一些觀賞魚的成長都有很大幫助。但是並不是所有的藻都對觀賞魚有益處,因此對於一些藻我們也要儘早的去除。下面就讓的小編來介紹下小精靈魚除藻的方法,不清楚的可以進來看看。

手工除藻、生物防治、除藻藥劑什麼方法都有人用,但是往往都只能收到短期效果。除藻措施過後沒多久,藻又回來了。這些方法錯了嗎?這些方法都是論壇上高手建議的,為何老是不能奏效呢?其實這些方法沒有錯,只是這些方法都只是短期內壓制藻類生長的短期措施。它不可能長期堅持,要想保持缸內不暴藻的關鍵是:找到一種適合你自己的缸的一種維護、配置方案。包括換水頻度、燈光和肥料供給等等。創造適合水草生長而不適合藻類滋生的水體環境。

但這些方案不是固定的,因為每個草缸的情況不同,水溫也會隨著季節有所波動,所以只能自己慢慢摸索。對人的要求就是勤快,一旦確定一種維護方式你就要堅持。

藻類防治常見的誤區有:

一、非常在意外部輸入因素,任何入缸的東西都要仔細檢查,有一點藻就不敢放。

其實我們的自來水中本就含有各種藻類孢子,只要條件合適它們就會滋生氾濫。只要你的水體環境到位了,即便一塊長滿藻的沉木放到你缸裡,這些藻也會很快自動消失。反之水體環境不佳,即便你小心翼翼也是枉然。

二、發現缸內藻類爆發,於是乎手工除藻、減光、減肥、停止餵食、加強換水、使用戊二醛、清洗濾筒、加大二氧化碳、增加食藻生物。

一段時間過去了,藻被壓制了,就停止了上述措施,走回老路。結果沒多久藻又回來了。

治藻的關鍵在於創造適合水草生長而不適合藻類滋生的水體環境。特殊措施,只能臨時使用,你無法長期堅持。比如換水,你能堅持每天換嗎?低光、低肥,持續時間長了水草受得了嗎?一直不餵食,魚受得了嗎?戊二醛長期使用,如何保證缸內微生物群落的平衡?大量除藻生物在缸裡好看嗎?這些措施只能指標不能治本。治藻初期使用這些方法將藻壓制後,就要開始調整維護、配置方案,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了。

那麼如何創造適合水草生長而不適合藻類生長的水體環境呢?這個問題有點複雜,因為每缸的情況都不同,恐怕難有人給出精確的答案。

需要通過反復的實踐才能找到適合你的方案。這裡我只簡單的提幾點供大家參考,抛磚引玉,方便各位展開思路。

1、換水。一般的意見是每週換水20%左右,這個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調整。我的總體意見是少量多次,也就是一週一次換20%的水,不如一周兩次,一次12%。如果分三次每次10%,就更理想。當然這個要根據你的實際情況了,沒時間打理的就不要搞這麼複雜了。

2、肥料,光照。這個最為複雜,肥料包括液肥和碳肥,添加量和光照時間強度息息相關。個人覺得只要缸裡的魚蝦沒有問題,二氧化碳還是開大點好。至於液肥,就要做個小試驗了。從很少的量開始添加,每週增加。直到得出一個量,使得水草不出現缺肥,缸內的藻又維持低水準。

光照強度要合適缸內水草的生長,時間 8-10小時,時間必須固定。對於白天無法很好遮光的缸,晚上不宜開燈過晚,避免水草得不到休息。

經過不斷的實踐,當有一天你發現缸內水草生長良好,藻類也幾乎不見了蹤影。接下來你要做的就是堅持了。懶,永遠是最重要的暴藻因素。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