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魚病產生的因素 四種最容易發生魚病的因素

魚病產生的因素,每種魚病的產生都與氣候、水溫、水質、生長環境等致病因素和種質強弱、自身抗病力、養殖者管理水準等密切相關。病害一旦發生,往往會造成損失有些病害不易治療,造成的損失更大。控制病害發生的誘因可以減少其的發生。因此,做到無病先防,防重於治很重要。在養殖管理過程中,要加強病害預防和治療,保持適宜不同魚類生長的生活環境,加強管理。平時要認真觀察魚的吃食、活動情況,發現魚病及早對症治療,對傳染性魚病還應採取隔離病魚措施,並對養殖環境、漁用工具認真消毒,

控制疾病傳播。

1.水溫

每種魚都有不同的適溫範圍,水溫不穩定或急劇變化,長期的1氏溫或高溫都易造成病害發生。特別是剛繁殖出的仔魚和較小的幼魚,對水溫的變化特別敏感。新購買的魚要經浸泡後與缸中水溫接近才能放養,熱帶魚在北方冬季養殖時要加溫到最低適宜溫度以上才能保障其正常生長。

2.水質

水質條件包括水中溶解氧、水體酸鹼度和水中化學成分等,要瞭解不同魚類適宜的水質條件,滿足其正常生長的適宜水環境。

3.致病微生物

魚病的發生多數由各種致病微生物侵襲、傳染而致。

4.養殖管理

放養密度不當、混養不合理、投喂不清潔餌料或水質污染等人為造成魚病發生。

常見魚病大致有以下幾類。細菌性疾病,如爛鰓病、腸炎病、豎鱗病等真菌性疾病,如水黴病(又稱白毛病);病毒性疾病,如錦鯉易患的鯉春病毒病寄生蟲病,如小瓜蟲病及金魚易患的車輪蟲病、指環蟲病、三代蟲病等。

魚體患病部位有皮膚、鰓、腸道及其他器官等。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