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龍魚的常見問題 龍魚常見病的解決方法

龍魚的常見問題, 養龍魚的過程是一個追求完美的過程,要求先天的優秀品質,還要加上後天的飼養。飼養是一個雕琢的過程,一件完美的龍魚作品要從體形、顏色、嘴、須、鰭、氣質等各個細節去修身塑形,掌握正確的養龍魚方法,避免造成後天的“殘缺”。

龍魚拒食的解決方法

龍魚拒食會使您焦慮不安,您回到家它不再迎接,對您手中的食物無動於衷。有時一周、半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全家人的心都會隨著龍魚的拒食變得憂心忡忡。拒食原因及處理:

1.水質不良:因為密度小,有的人會認為沒有必要經常換水,或者只每天排出一些糞便就完全可以了,這樣的話長期積累,水中魚的尿液等排泄物會引起水中有毒、有害物質增加,水體“老化”,造成魚拒食。

處理方法:發生挹食情況後,每天換去原缸水的1/5左右,連換3~5天。新水必須經過處理。

2.消化不良:一次餵食過多,

是引起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有時投喂得過多,龍魚會吞食嚼碎後重新吐出來,這樣還會污染水質。

處理方法:在投喂餌料時應遵循“四定”原則。避免一次投喂量過多,一般以六至八成飽為宜,始終保持其旺盛的食欲。

3.水質突變:過量換水、更換篩檢程式材,引起硝化系統破壞,水質劇變,龍魚由於調節機制不能在短時間內適應,致使龍魚失去胃口。

處理方法:保持水質穩定,不要大量換水,清洗濾材時應用清水或原缸沖洗;更換濾材要分批更換,避免硝化系統破壞而造成水質不穩定。

4.患病:在患寄生蟲、細菌性疾病期間,多數都會引起龍魚拒食。主要表現出爛鰭、充血,肛門紅腫,焦躁不安等症狀。

處理方法:冷靜分析病因,對症下藥。

龍魚趴缸的解決方法

也是龍魚的異常表現,但多數無大礙。但看著心愛的魚兒無精打采趴在缸底,對您肯定是一種折磨。趴缸原因及處理:

1.長期換水少和突然大量換水、大量更換濾材,都會引起趴缸現象。新魚入缸對稍大一點兒的龍魚來說也會出現趴缸,這都是水質不適應的表現。

處理方法:定期更換新水,保持水質清新。避免大量換水,老化的濾材要分批更換。

2.精神緊張:環境的突然變化或來自外界的驚嚇,還有新魚的增加, 包括光線、水流、設備的變化,都會引起趴缸。

處理方法:保持周圍環境相對安靜,避免異常聲音和景物突然變化;定時照明,避免燈光突然變化;增加水流,迫使龍魚加強運動,也能使龍魚保持優美體形。

3.疾病:疾病往往也是龍魚趴缸的主要原因。仔細觀察龍魚的體表有無明顯變化,體色變暗、體表病灶或白點等症狀都是病態的表現。增加的新魚會帶有致病原,引發感染。

處理方法:對症治療,對於外來新魚,要用藥物浸泡,殺菌消毒後才能與龍魚混養在一起。最好不要隨便增加新魚,以減少對龍魚的侵害。

龍魚掉眼的解決方法

光絨是造成龍魚單眼或雙眼下視的主要原因。光線的強弱不均,強光造成龍魚為躲避光線的刺激,產生上眼眶突出,形成下視。

處理方法:選擇合適的照明,減少強光對龍魚眼睛的刺激。一般1.5米的水族箱配一根40瓦燈管,1.8米的水掉眼族箱配兩根30瓦燈管,2米的水族箱配兩根40瓦燈管即可。另外,

.喂魚時儘量掌握龍魚隨口吃食,避免餌料落入水底。

龍魚龍魚須彎曲、長瘤或唇部長瘤的解決方法

這種現象多見於水質老化的水族箱中。常因密度大、換水沒有規律、長期不換水,造成氨氮、亞硝酸鹽超標,長期的水質不良,激發了這種不良反應。缸中水流過大,造成龍魚磨缸致使唇部增生。

處理方法:做好水質處理,保持水質清新;適當控制水流,避免龍魚磨缸;控制密度,創造最佳生存空間。

龍魚地包天的解決方法

優秀的龍魚上下嘴唇密合,但在紅龍中會出現下嘴唇延長,形成“地包天”,一種原因是先天遺傳因素;另一種原因是人為控制生長,造成營養不良,致使上下顎發育不成比例。地包天嚴重影響視覺美觀。

處理方法:調節龍魚食欲,

增加營養。平時注重營養搭配,避免餌料單一,地包天多喂魚蝦、青蛙、蜈蚣等活餌,活蟑螂是龍魚最好的開胃食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