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小鯰魚怎麼養 帶你瞭解小鯰魚的飼養方法

小鯰魚怎麼養,不同時期的鯰魚,它們的飼養方法還是略有不同的。特別是在飼養小鯰魚的時候我們應該格外的小心,它們的餵養、分池十分的重要。下面就讓的小編來詳細介紹下小鯰魚的飼養,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池塘養殖方式

①池塘條件:

池塘要求水源充足,不含有害物質,排灌方便,池底平坦堅實,淤泥厚度小於15釐米,池埂堅實無漏洞。池埂高出水面40釐米以上,進水、排水口設置攔網防逃。在池塘水面投放水浮蓮或浮萍,既可遮陰,又可淨化水質和作為輔助飼料。在魚種下塘前必須要求對池塘進行幹塘、清整消毒和施基肥,注入新水,當池水中飼料生物繁殖達到高峰時方能放魚種。

池塘面積一般以600-2000平方米為宜,水深1-1.5米。

②魚種放養:

放養的魚種規格要求一致,放養密度因魚種大小及池塘、飼料、水源條件而定,一般每平方米放10釐米左右的魚種5—10尾。

投放大規格魚種可提高成活率和增加產量。下塘魚種規格應不小於5釐米。

③日常管理:

經常打掃飼料台,保持水質清新,防止魚因密度大而缺氧。換水要過濾,以免帶入寄生蟲等敵害。還要防止蛇、鼠打洞及雨後漲水逃魚,平時巡塘應檢查有無漏洞,攔魚設施是否被破壞等。

革鬍子鯰可與鏈、鱅、鯉、草、羅非魚等魚混養,但不能與肉食性魚類混養。混養的魚種規格要適當大些,最好當年能達到商品規格,能和革鬍子鯰一起幹塘起水上市。混養方式有:

①以革鬍子鯰為主,搭養其他魚:一般每平方米放養5-6釐米的革鬍子鯰魚種3—6尾,每2-3平方米搭養一尾家魚種。

②以其他魚為主,革鬍子鯰為輔:可以飼料家魚的成魚池中,每2—3平方米搭養一尾體長6—8釐米的革鬍子鯰,

利用水中小雜魚和水生昆蟲作為其飼料,不需增加投飼。

③成魚池中混養革鬍子鯰親魚:按雌雄1:1或1:1.2的比例放入少量可繁殖的革鬍子鯰,在繁殖季節投放魚巢讓其產卵孵化。根據繁殖的革鬍子鯰數量,適當投喂一些動物性飼養,讓它在成魚池中直接養成商品魚。放養時要考慮革鬍子鯰繁殖後水體的負載能力。

小鯰魚的飼養:

1.投喂:在魚苗培育過程中,魚苗每天都以其自身體重成倍增長,故其投喂量每天都發生變化。每次投喂都要注意觀察魚苗攝食情況,根據觀察結果適當調整投餌量。投喂應少量多餐,每次投喂要注意適當間歇一段時間,投喂量以魚苗半小時左右剛好吃完為宜。

3.分池:水溫合適,

魚苗生長很快,極容易形成過密“頂口”。判斷是否“頂口”,根據晚上12時或早上太陽未出來時魚苗全部浮出水面,這時人靠近育苗池,魚群發出“夏”的一聲,全部鑽入水中,則表示不會“順口”;若魚苗反應遲鈍,照樣在水面搖頭擺尾,若無其事地游來遊去,則表示“頂口”。根據這樣的情況可判斷出“頂口”的程度,分汕時亦可做到心中有數。分池一定要在早晚進行,操作要細緻,以免魚苗受傷。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