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快過年了 不要讓喵主子受到驚嚇

面對各種喜慶節日,鞭炮自然是少不了的,過年時尤為明顯,鞭炮、眼花蓋過了所有的喧囂,裝滿整個天空。然而貓咪們可不快樂,

它們會因鞭炮響聲受到驚嚇而四處逃竄、坐立不安,這對於貓咪自身是一個損害,同時也可能會亂竄把家裡搞的一團糟。

鞭炮聲對於貓咪也是應激的一種,輕微的應激會使貓咪產生壓力,壓力若長期積累會使貓咪精神狀態產生狀況,嚴重的應激就會產生疾病了。過年時,我們看到送醫院的貓咪比平常還多,這大多都是受驚後產生出現各種不適而需要醫治的,這相信各位養貓的主人都深有體會。那我們應該怎樣避免貓咪受到鞭炮聲驚嚇?

1.建立溫暖的避難所:

給寵物建立一個安全的地方,那個地方有舒適的窩窩、好玩的玩具和美味的零食,讓它在害怕的時候去自己覺得安全的地方躲避。

地下室或沒有窗戶的房間都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窗戶不能避免,使用厚窗簾或者隔音玻璃可以減少噪音的傳播。建立避難所需要儘早開始,讓貓咪打心底裡喜歡上這個溫暖的小環境,不要等到過年的時候才強制把貓咪放在所謂避難所裡面。

2.轉移注意力:

讓貓咪專注於別的事情,暫時忘記可怕的鞭炮聲。貓貓的話,鐳射筆、小羽毛都拿出來,把它們的小腦袋充實起來。

如何在貓咪受鞭炮驚嚇後安撫它?

(1.)零點的鞭炮對於貓狗都是一種刺激。此時如果有條件要儘量陪伴在它們身邊,主人讓他們有安全感。

(2.)儘量讓他們躲在狹小的空間、沒錯,被子和封閉式貓窩是好選擇。

(3.)鞭炮過後的撫摸,可以平復它們的不安情緒。

3.藥物減壓方法:

有的藥物有暫時鎮靜的效果,

可以用於有鞭炮聲的那幾個小時,有的藥物可以降低寵物焦慮,長期幫助行為訓練。藥物都可能有副作用,在試用前要好好與醫生溝通。藥物的最終目的都是説明寵物能逐漸在不用藥物的情況下正常面對恐懼。貓咪的鎮靜藥有嗎啡、呱替啶等等,在使用時一定要注意用量,不然會對貓咪身體造成損害。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