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肥皂水殺蟲、煙葉水殺蟲靠譜麼?

很長一段時間都流行自己製作殺蟲劑,比如用肥皂水殺蟲、煙葉水殺蟲、甚至橘子皮泡水殺蟲的,當然更多花友想知道這些有沒有效果,值不值得去嘗試。

1.肥皂水殺蟲

這個是有效果的,特別是紅蜘蛛,對植物沒有太大的傷害,能夠殺掉很多軟殼的害蟲,如蚜蟲、粉蚧、粉虱、紅蜘蛛、螞蟻等害蟲的侵害,殺蟲的原理就是肥皂中的脂肪酸分解,變成天然的蠟塗層,噴到害蟲身上就引起它們脫水,死掉。

用法注意,噴施的時候注意使用軟水,如雨水、井水、涼開水就屬於軟水,水龍頭下接的就是硬水,肥皂兌水溶解之後噴施在軟體的害蟲身上,就會在它們的細胞膜上產生一層蠟塗層,引起它們脫水窒息。

肥皂水的濃度必須是在範圍保持酸鹼度在0.5~1%。使用肥皂兌水殺蟲劑殺蟲之前,你要先瞭解你家裡肥皂的成分,最好是不含香味添加劑、漂白劑或任何其他化學元素的肥皂。

最後就是及時將溶液噴到病葉、病株上,注意葉面葉背都要噴均勻。

噴肥皂殺蟲劑的小貼士:

(1)注意要在早晨噴施,不要再中午或晚上噴,陰雨天不噴。

(2)肥皂溶液只有和害蟲充分接觸才能發揮效果,所以每一次都要噴徹底、噴均勻。

(3)注意沒有蟲害的植物不要噴,頻繁噴容易讓土壤偏堿;噴施的頻率為一周噴三次,直到發揮效果。

2.煙葉水殺蟲

這個版本比較多,有用煙屁股泡水的,也有直接用沒煙絲泡水的,有資料是這麼說的煙草液:煙草含有煙鹼,對蚜蟲、紅蜘蛛、螞蟻等有很強的觸殺作用,也具有薰蒸和胃毒作用。取煙草末或煙絲20克,加水500克浸泡24小時後過濾,濾液再加入2%的肥皂水500克,噴於有蟲患的葉面;也可不加肥皂水直接將濾液噴於盆土及盆底周圍,可殺土壤中害蟲。

至於效果如何,我們來看一位花友的心得,網上學習的,買了關東旱煙的煙葉,泡水24小時。然後用噴頭先把月季花上的蚜蟲儘量噴掉,再噴上煙葉水。一周以後,絕大多數蚜蟲都沒有了,

有些月季的葉尖上又開始長一些蚜蟲,很少,一看就是剛剛開始入侵進來的。看來煙葉水還是很管用啊,起碼能大面積控制災情。

另一位花友的心得,去年網購的蘋果苗,栽在缸裡,今年開春後開始發芽了,但發芽不久就長了很多蚜蟲,嫩苗都耷拉了頭,垂頭喪氣的樣子,我用煙葉水噴了兩次,效果很好,新長出的嫩苗重新昂首挺胸,蘋果樹又恢復了生機。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