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植物

月季生根技巧

在對月季插條的貯藏過程中,我發現,每年冬季埋在沙中貯藏的成捆月季插條,由於春季取出不及時,往往會出現插條上半部發黑腐爛,下部卻萌生了許多不定根,給生產造成了較大的損失。經過分析認為,春季天暖時節,積雪融化,滲入插條內部,同時覆蓋層上部受日光照射,溫度也較高,從而導致插條上部腐爛,而插條下部受生理因素影響,逐漸生出不定根。鑒於此,我所人員創造性地使用了一種新型方法來促進月季生根,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入冬以前,選擇向陽背風處的空地,確定使用面積,

將其做成30 °坡面上升式的用地,然後在其上鋪約20釐米的細沙,靠北面方向邊緣處築一道沙埂,高約40釐米(距地上部分),寬約30釐米,將剪好的月季插條(插條長度15釐米)首尾倒置沿沙埂每根間隔兩釐米順序排列于沙上,應注意底部對齊,一行排完後可沿插條覆沙,高約12釐米,然後再排第二行,兩行間隔6至10釐米,依次類排,直至插排列完畢後其上部需進行整體覆沙,厚度在原沙層基礎上再加高20至30釐米,同時四圍均需加厚。春季4至5月將插條取出,其上部多生出密集的根系,而下部完好無損。可直接將帶根插條上營養缽或盆栽,煉苗後移入田地栽植,以後加強肥水管理,即可長成壯苗。

原理:由於將月季插條首尾倒置埋藏于沙中,春季冰雪融化時,

其上部得到了充足的光照及水分,受生理因素影響,便可生出大量不定根。同時由於貯存用地為30°坡地,可將冰雪融化的多餘水分流向其他空地,從而使插條下部減少了腐爛的可能性,最大限度地保存了插條。此法還可應用於歐洲莢迷、黑加侖等其他苗木的生根處理。(注:冬季無雪或少雪地區,可在春季3至4月時向插條上部的沙層上灑水,以保證插條生根需要。)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