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犬只形態比賽簡介

犬只形態比賽,又名犬種比賽,是犬展的一種形式。在這種犬展中會有一名非常悉知某一犬種的裁判來評估每一隻純種參賽犬與已建立的該品種的標準之間的相符程度。由於犬種標準只與犬只的外觀品質有關,如外表、運動形態、氣質,因此形態比賽不會涉及其他的對犬只的評估,如某項工作或運動比賽中的敏捷性、遺傳健康、全面健康檢查、某項遺傳性疾病檢查或任何其他不能用外表來判斷的特徵。當某一犬只在形態比賽中獲得必要數量的獎牌,並符合某家單犬種俱樂部的特定要求後,

該犬只即被認為獲得了形態比賽的冠軍頭銜。確切的形態比賽和授予冠軍頭銜的規則根據不同的養犬俱樂部會有不同。第一次的現代形態比賽於1859年舉行於英格蘭紐卡斯爾泰恩。

形態比賽裁判試圖發現能夠集公認某一犬種標準於一體的犬只。這樣工作非常具有挑戰性,因為有些判斷必然是主觀的。犬種標準中的描述只能在實踐經驗中體會到,舉個例子,如何才算是符合“完整的覆蓋”或“快樂的態度”。

犬種比賽不是在參賽犬只之間的比較,而是每一隻參賽犬與裁判腦中的理想犬種模樣之間的比較。裁判會選出最符合理想犬種標準的參賽犬。

裁判會獲准裁決某一品種或數個品種(通常在同一組別)的形態比賽。

少數的一些裁判被稱為全犬種裁判,他們具有裁決很大數量得犬種的能力。

【獲勝】

犬只在形態比賽中競爭以獲得積分和證書,向冠軍頭銜發起衝擊。

英國養犬俱樂部評分系統被認為是對冠軍頭銜要求最為嚴格的,該系統亦被應用於澳大利亞國家犬協和其他國家。為冠軍頭銜設立的某些形態比賽中,每個品種中獲得最佳母犬和最佳公犬的犬只會獲得一張挑戰證書,擁有三張該證書的犬只將被授予冠軍頭銜。每個犬種挑戰證書的授予數量事先由養犬俱樂部決定,因此獲得冠軍頭銜的機會十分有限。

在美國和加拿大,犬只每次在某個級別的比賽中獲勝將會得到一些積分,積分達到要求後會被授予冠軍頭銜。

根據形態比賽的級別不同、參與比賽的犬只數量不同、以及比賽規模都會影響積分的數量。獲得冠軍頭銜所需的確切積分數根據俱樂部也會有所不同。

世界犬業聯盟主辦不同於其他比賽的國際性賽事,比賽中裁判將對每一隻參賽犬的優劣作書面描述。只有獲得高分的犬只才能與其他該品種的犬只互相競爭。犬只必須獲得四張國際性美犬證書才能被授予冠軍頭銜,其中一張證書必須在該犬所在國獲得、至少有兩張證書須在其他國家獲得並且四張證書必須由三位以上不同的裁判授予。

形態比賽是一種晉級式的比賽,參賽犬須經過層層的篩選才能進入最終角逐。最終一輪的角逐將評選出全場總冠軍(BIS),

通常在各組的勝者中挑選。在最初一輪的比賽中,參賽犬只根據品種分組。每一品種又被根據性別、有時候也根據年齡分成小組。先對公犬進行評定,然後再是母犬。晉級到下一輪的犬只被根據犬種群分組。最終一輪的比賽的勝者將由一名接受過特別訓練的全犬種裁判在所有晉級的犬只中挑選。

【形態比賽在澳洲】

在單品種的比賽中,犬只會被分為以下幾組:幼犬組(某一限定年齡以下)、成年公犬組(又根據年齡分為年幼組、限制組或中間組和開放組)、母犬(類似公犬也分為小組)。

各個小組的獲勝犬只競爭最佳公犬和最佳母犬,最佳公犬與母犬再將互相競爭全場冠軍的殊榮。參與“進口註冊”比賽或“非單獨分類犬種”比賽的犬只將爭奪“最佳進口犬”或“最佳非單獨分類犬”。

其他在小組中勝出的犬只將爭奪各性別組的第二名,稱為後備最佳公犬和後備最佳母犬。這樣做是為確保公平,因為可能某一組對該品種而言與其他組別相比具有更強的標準特徵。如果裁判認為存在這種情況,最佳公犬和後備最佳公犬可能誕生於同一個小組。

全場總冠軍將于最佳公犬和最佳母犬之間誕生,全場最佳進口犬和全場最佳非單獨分類犬的角逐亦是如此。落選的犬只被認為是全場亞軍。然後全場亞軍與異性別的後備最佳犬將爭奪後備單犬種冠軍。因此,如果全場總冠軍是最佳母犬,後備單犬種冠軍則將是最佳公犬或後備最佳母犬。

在多犬種和全犬種比賽中,各個犬種的冠軍將參加該犬種群的組別冠軍。舉個例子,各個梗類的冠軍將相互競爭最佳梗犬。“最佳進口犬”不能參與組別冠軍的角逐,但被允許在組別冠軍評選之前榮譽性的繞主場一周。 最後,組別冠軍之間將競爭全場總冠軍。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