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兔兔飼養

兔兔脫毛癬的治癒方法有哪些?

兔兔的脫毛癬是由多種真菌寄生於兔體表並具有很強傳染性的皮膚病,對毛兔、獺兔危害嚴重,主要感染子兔、幼兔,3月齡以上的成年兔也可感染本病,但症狀較輕。本病可通過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染,營養不良、兔舍衛生差、採光和通風不良及高濕環境易誘發本病。

傳播

該病的病原為多種真菌,真菌的傳播較為迅速。病兔的痂皮、被毛等帶有大量病原菌。機械傳播,如人工搬動、空氣流動等,子兔在哺乳時與母兔的直接接觸均可引起感染。本病不僅感染家兔,還可感染豬、貓、犬,有時也可感染人。

症狀

寵物網小編說,患病哺乳兔唇邊、眼周圍皮膚增厚、發炎,痂皮增生,脫毛後如戴眼鏡。部分兔軀幹部被毛長短不一,呈波浪花狀。部分脫毛,皮膚表面光滑,逐漸出現痂皮,呈糠麩樣、石膏粉樣。有的患部被毛折斷、脫落,形成圓形或不規則形的脫毛區,其表面覆蓋灰白色鱗屑,並發生炎性變化。

本病多從兔的頭部或頭部附近開始發生。患病兔病變部位瘙癢,病部向四周擴散,在患病部位出現環形被覆珍珠灰的禿斑,嚴重者皮膚褶皺、變厚。病兔怕冷、紮堆、不願活動。哺乳母兔常帶菌,乳☆禁☆房周圍皮膚上形成病灶,皮膚局部發炎,腫塊變硬,繼而結痂,除去痂皮後,形成潰瘍,用力擠壓,潰瘍面上有多個細小的膿樣物被擠出。

診斷

刮取皮屑,

剪取癬屑及被毛,將病料置載玻片上,滴加10%~15%氫氧化鈉數滴,5分鐘後用蓋玻片覆蓋,鏡檢觀察,可見分支的菌絲和種孢子。

治療

拔去或剪淨病兔患部被毛(被毛要立即燒毀),用肥皂水、溫堿水或硫化物溶液清洗患部,除去痂皮後,用克黴唑癬藥水或克黴唑軟膏均勻塗搽患部,每日3次~4次,直至痊癒;也可用10%碘酊或10%水楊酸酒精塗搽患部;病情嚴重時,口服土黴素,每日每千克體重25毫克,連喂10天,同時皮下注射“皮癬寧”,每只1毫升,隔7天后再注射一次,或注射“敵癬銳克”,用量為每千克體重0.2毫升。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