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小寵 » 蜥蜴飼養

鬣蜥的營養

 一、多樣性
iguana是草食性動物,在自然情況下它們只吃植物的葉子和花。但是不幸的是在人工飼養的情況下,iguana根本吃不到他們在自然界吃的食物。所以我們必須提供足夠的和正確的食物給他們,以保證他們健康的成長而不會得病。在提供食物時一定要注意食物的多樣性,那樣iguana才能得到均衡的營養。如果長期餵食單一的食物,iguana很容易由於營養失調而生病,例如缺鈣。所以提供正確的食物在飼養中非常重要。下面我將給出一些關於食物的資訊。 在爬蟲學中普遍認為幼年的iguana和成年的iguana吃同樣的食物。

下面這種比例來飼養iguana很有效:

30%-70%的固體蔬菜

30%-70%的葉類蔬菜

5%-15%的水果

0-10%的穀類

問題的關鍵是那些蔬菜才是有營養,實際上餵食不正確的食物是在飼養iguana時的頭號殺手。要切記要為你的iguana有規律地提供儘量多種類的食物,以確保它們的健康。(最好能提供10種不同的食物。) 後面我會給出兩個表格以供參考。食物營養表列出幾十種水果和蔬菜的營養成分,表二列出了每種食物的鈣含量。雖然你不必瞭解食物中每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功用,但是從表中至少可以看出那些食物更有營養。應該選擇那些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豐富的食物來餵養你的iguana。

二、一份功能表

下面我給出一份比較好的功能表。

豆腐、紫甘藍(包菜)、蕪箐甘藍、芥菜、芹菜、蒲公英、青豆角、青椒、 韭菜、雪豆、葡萄、蘿蔔、梨

注意不要單單給它們吃上面蔬菜中的一兩種,應該儘量給它們提供多種類的蔬菜。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蔬菜適合給iguana吃。但是有些食物應該避免,下面我會提到一些有害的食物。 我給出這份菜單並不是想你生搬硬套,我只是舉個例,應該餵食那類食物。你應該在營養學(例如我上面提到的兩個表格就是很好的參考)的基礎上制自己的功能表。記住關鍵儘量提供多種類的蔬菜。下面我列出一些不同種類的蔬菜的重要的資訊。這些資訊你應該高度重視,因為營養不良在人工飼養中非常常見,這都是由於飼養者不重視食物的選擇引起的。另一方面,如果選擇不正確的種類的蔬菜的話,

即使品種多樣也還是會引起營養不良。

三、 為了更好的認識這些食物,這裡列出一個食物圖片表。

鈣和磷
在供給iguana的食物中,通常來說,最好能夠是鈣的含量是磷的兩倍。不過,一般來說鈣磷比例在1:1和2:1也是可以接受的,雖然2:1的情況是最理想的,不過即使稍微大於2:1也是無害的。這個比例對骨骼的生長和保持,以及對肌肉的收縮和身體其他機能的正常運轉非常重要。只要一段短時期內忽略了這一鈣磷比例的供給,就會引起骨骼代謝病以及其他一些疾病。而且通常情況下,是低鈣症比低磷症更容易發生。也就是說一般情況下iguana的飼養者常常沒有提供足夠的鈣給他們的iguana,而不是磷。如果看看表二中的資料,

就會發現只有1/3的蔬菜的鈣磷比是1:1,所以在選擇食物是選擇鈣磷比1:1以上的食物,當然2:1是最理想的比例。

另外一個在營養方面需要注意的問題是維生素D3。維生素D3在對鈣的吸收上起著關鍵作用。如果缺乏D3,iguana將無法吸收食物中的鈣。D3可以從兩個途徑獲得,一個是食物,一個是靠皮膚通過照射紫外線(UVB)來產生。但是iguana很難從食物中吸收D3,所以主要是靠它們的皮膚來產生。因此,給iguana足夠的UVB照射是非常重要的。 缺鈣症可能是飼養iguana 時最容易出現的問題了,但是如果過量提供鈣比如長期喂高鈣的食物,同樣對iguana的健康也不利。還有一點是給它足夠的光照,讓它產生必須的維生素D3。

四、危險
在這節裡,教你如何避免供給iguana不正確的食物。

關鍵所在還是要多樣化,如果長期只是提供一兩種食物的話,你的iguana一定會由於營養問題而出現各種病症。下面列出一些會引起問題的事項。

草酸
草酸會和鈣反應生成草酸鈣,草酸鈣是不容易溶解的一種鹽。所以在給iguana的食物中,應該避免那些富含草酸的蔬菜,例如:菠菜、大黃、甜菜、芹菜莖等。所以我建議在日常餵養中不要把這類蔬菜做為主要食物,只能少量供給。不然的話還是很容易得缺鈣性骨骼病。

致甲狀腺腫的捲心菜
就象那些富含草酸的蔬菜一樣,有些蔬菜也不能過量餵食。諸如捲心菜、椰菜、花椰菜等會引起iguana的甲狀腺問題。

丹甯酸
丹寧酸會使蛋白質凝固,使的iguana不容易消化和吸收,而且不導致鐵質和維生素B12難以利用。

所以同樣的要避免過量供給這類食物,包括:菠菜、胡蘿蔔、香蕉、葡萄、生菜、大黃、洋蔥。

所以從以上看來,關鍵是要用多樣化的食物,如果偏食就會導致營養問題的出現。總之,記住一定要多種多樣的食物。

維生素和鈣的補充
即使是能夠提供足夠多樣化的食物給iguana,但是它們還是有可能會出現營養不良的問題。所以在食物加維生素和礦物質還是有必要的。 由於處於輕少年時期的iguana生長迅速,所以相對來說它們比成年的iguana需要更多的維生素和鈣,一般來說應該每隔一餐就要加一小撮鈣和維生素。對於成年的個體每個星期補充一次或兩次就足夠了。 在市場上可以買到各種補充品,我給出幾點建議:

1. 對於維生素的補充,可以將人用的那類藥品搗碎後給iguana吃。

2.對於鈣的補充,建議只是使用那種只含有鈣和D3的鈣片,而不要那些還含有磷的鈣片,因為這樣對改善食物中鈣磷比偏低的情況沒什麼大作用。

可以將人用的那類藥品搗碎後給iguana吃。

2.對於鈣的補充,建議只是使用那種只含有鈣和D3的鈣片,而不要那些還含有磷的鈣片,因為這樣對改善食物中鈣磷比偏低的情況沒什麼大作用。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