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貓貓 » 貓貓訓練

貓咪為什麼亂撒尿?


貓咪亂撒尿怎麼辦?

貓咪一直是愛乾淨的,只要主人們稍加訓練,貓咪會自覺地在貓砂盆排尿,然而,有時候,我們會很惱火的發現貓咪把尿撒在了不該撒的地方,

弄得室內十分不堪。那麼面對這種情況,我們不應該馬上指責貓咪,而是要搞清楚原因。

貓咪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拉尿既可能是出於健康方面的原因,也可能是由於精神壓力方面的原因,而這 兩種情況又比較難以明確區分。一般來說,貓咪可能是在身體不適時為引起主人注意而在異常的地方拉尿,也可能是為了重新確定自己的領地而做記號。後一種情況大多源於某些精神壓力,而這類精神壓力往往有易於引起疾病。

一、病態排尿

如果你的貓咪一直循規蹈矩的在貓砂盆裡“方便”,卻突然改變了排尿地點,它這種行為有可能是生病了。當貓咪出現排尿困難的時候,有些貓咪就會選擇貓砂盆以外的地方尿尿。

也許它在想:貓砂盆裡的地球引力是不是不夠大呀?換個地方會不會好點呢?

那麼,什麼樣的疾病會導致排尿困難呢?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尿路感染,包括尿道炎和膀胱炎。另外一種比較可怕,急性或慢性腎衰竭。出現這幾種疾病的貓咪通常會頻繁的蹲廁所,排尿量卻非常少。如果您的貓咪到處尿尿,又伴隨尿頻的症狀,希望您及時帶它去寵物醫院檢查確診,對症治療。病好了之後,它就又變成一隻乖乖貓了。

二、應激性排尿

貓咪在受外界刺激的情況下有可能進行標記性排尿。但是還有一些刺激會導致非標記性排尿。這兩種排尿方式的區別是,非標記性排尿與貓咪平時上廁所的姿勢是一樣的,

呈半蹲狀,尿液是在地面上的。上面說的病態排尿也屬於非標記性排尿。而非標記性排尿的情況就不僅出現在公貓身上,母貓也會發生這種情況。而且這種因刺激產生的非標記性排尿一般都伴隨著到處便便。什麼樣的刺激會導致非標記性排尿呢?

1、家裡貓口過多。

一般超過五隻貓的家庭就很容易面臨有貓不進貓砂盆的情況。

對策:適當增加貓砂盆的數量有助於緩解這種情況。建議家裡貓砂盆的數量是貓口數量 -1。這對於大多數貓口眾多的家庭來說不太現實。因此,當出現這樣的情況時可以酌情增加1-2個貓砂盆。

2、貓砂盆沒有及時清理乾淨。

有些貓咪在砂盆以外拉尿的原因就是因為對他們來講貓砂盆的情況“難以接受”。

他們可能認為砂盆太髒,不夠隱蔽,有怪味道,或不舒服。一下是一些貓砂盆“難以接受”的可能表現:

①不是對垂直平面噴尿。

②大小便都在砂盆外。

③兩隻以上的貓共用一個貓砂盆(目前的建議是家裡貓砂盆的數量或=家裡貓的數量) 。

④剛剛換用了一種新品牌的貓砂。

⑤貓砂盆有蓋。

⑥貓砂盆清理的不夠頻繁。

⑦有在貓砂盆裡的負面記憶(比如某次被從砂盆裡捉出來去看獸醫,或被懲罰) 。

⑧貓砂盆處於家裡“交通繁忙”的地段。

⑨有小狗或別的貓打攪貓咪用砂盆。

3、因害怕導致不敢去廁所。

如果家裡新來了比較厲害的貓咪或者其他的生物,使貓咪感到恐慌,也可能會不去廁所。

對策:轉移它害怕的生物或物品,或者在它經常活動的範圍內安置新的貓砂盆。

4、老子就是不爽!

貓咪是聰明而又難纏的小東西。有時當你嚴重的侵犯了它的底線,它可能會用排尿或排便的方式來報復。

對策:檢討錯誤,及時彌補。

5、發情期

發情期的貓咪會喜歡到處亂尿來劃分地盤。貓屬於季節性多發情的動物,每次發情約持續 3-10天,在發情的季節中約每隔一到兩周就發一次情,並大多集中在3、4月份及6、7月份。如果是公貓,那麼它們會反復發情,一般隔一周發情一次,每次持續七至十天。發情的公貓會滿地打滾會扭動身體,還會爆出低低的嚎叫聲,它們會滿屋子亂尿,因此來吸引其它的母貓。注意,發情的公貓在尿尿時會將尾巴高高的立起來然後在快速的抖動。母貓發情一般是每兩週一次,

每次持續一周左右。同樣,發情的母貓也會滿地亂尿,以味道來吸引異性的公貓。

對策:應該先為貓咪準備一個專門的貓廁所,而且需要從小就訓練它養成好的排泄習慣。從小就讓寵物貓遠離床,讓它不要養成上床的習慣,更不要隨便在床上尿尿。一旦發現貓咪有上床的欲望,一定要第一時間制止它。你可以大聲的呵斥它,也可以直接把它抓下來。如果貓咪實在不停,那麼用撒水槍對付它也可以。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