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搜索 分類
您當前的位置:首頁 » 水族 » 水族資訊

鉛筆魚飼養方法

1658


鉛筆魚

鉛筆魚屬於小型觀賞魚中的一種,產自南美洲的亞馬遜河中下游,一直是非常受歡迎的魚種,筆直的身體,如同鉛筆一樣,

曾受到不少魚友的喜愛,鉛筆魚體型呈長梭型,身體兩側從腮部到尾部分佈有筆直的黑色線條,顯得鉛筆魚體型筆直而細長。

不同種類的鉛筆魚,在顏色方面表現有一定的差異;斑馬魚(詳情介紹)喜歡群遊,互相追逐嬉戲,當累了的時候,就會一動不動的浮在水中,保持平衡,使人看起來就如同一根筆直的鉛筆一般,這也是鉛筆魚名字的由來。

鉛筆魚的飼養並不難,鉛筆魚生活在淡水環境中,對溫度的要求在 24~28℃,喜歡軟水環境,PH值6.5左右,水質硬度4-5GDH。因體型較小,又為群遊性小型魚類,所以一缸中可飼養多條,飼養多少視魚缸大小而定。對事物的要求不高,一般的魚類飼料即可,但是在餵食的時候注意不要一次喂太多,讓飼料沉底,

如果有吃不完的飼料要記得及時撈出來,免得破壞水質。

一、條紋鉛筆魚

全長 18釐米,體形長,身體前部較粗圓,後部稍側扁,背緣為淺弧形,腹部圓,頭短,嘴突出。體顏色鮮豔,有3條縱向條紋,條紋互相平行排列,各鰭基部均為紅色,尾鰭顏色為朱紅色。

分佈于美洲亞馬遜河流域,圭亞那。水質為中性或弱酸性, PH值6.4~7.0。最適合水溫為22~27攝氏度。雜食性,尤其喜歡吃青苔和水草,偏愛活食。

二、紅鰭鉛筆魚


紅鰭鉛筆魚

體紡錘型,尾叉形,體長 4-6cm,有三條從頭到尾的黑條紋。

飼養特性:易飼養,性情活潑,可與其他小型魚混養。適宜於 22-28度的弱酸性軟水,喜成群活動,餌料以活食為主。

性成熟年齡為 6個月,雄魚有婚姻色身體狹長,雌魚體色較淡、腹部膨大,

要求26-28度,硬度3-5度的水中,產沉性卵,可在水族箱內放玻璃球,受精卵孵化期一般2天。

三、尖嘴鉛筆魚

屬於脂鯉科,樣子像一支豎起的鉛筆而得名。常在水面豎起移動,一群一起移動時,非常有趣。對水質變化敏感。產地:巴西、圭亞那。

四、火焰鉛筆魚


火焰鉛筆魚

是小三線鉛筆的亞種,在 1954年被發現。最大的特點是,雄魚會有一條紅色的寬頻區位於第一條黑線與第二條黑線之間,這兩條黑線從魚嘴經過眼睛一直延伸到尾鰭基部,第三條黑線則從魚嘴部延伸到臀鰭後半的基部。火焰鉛筆魚臀鰭沒有黑色的前緣,但臀鰭的最後一個鰭條與臀鰭的後緣則都是黑色。背鰭黑色,末端紅色,雄魚背鰭的前緣是白色。腹鰭也均為黑色,造成這些地方看起來比較暗。

火焰鉛筆魚性情較溫和,但同種間非常好鬥,在水箱中以飼養 6尾以上的數量為宜。可與其他性情溫順的小型魚混養。對水質要求不高,但注意水族箱的光線不要太強。

下一頁
推薦給朋友吧!
搜索
喜欢就按个赞吧!!!
点击关闭提示